收藏文章 

2017-10-25Text: 嶺南大學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 莫家豪)

從大學排名看「教育樞紐」發展

  國際高等教育發展資訊供應商Quacquarelli Symonds(QS)日前公布「2018亞洲大學排名」,今年香港共有七所大學躋身亞洲首100所頂尖學府,更有四所本港大學打進亞洲十大頂尖大學。機構分析指,香港是擁有排名前十名大學數量最多的地區,反映香港在亞洲的教研實力。QS研究總監Ben Sowter分析指,本港大學除了生產具重要影響力的研究外,大學的師生比例亦低,反映大學高的教學質素。

 

文科社科為主大學不利排名

 

  根據QS「2018亞洲大學排名」榜進行分析,在前100名的大學中,大部分都是綜合性,或以醫科或工科(及科技)為主的大學。此外,筆者分析今次前一百名大學,大部分都是生員較多的大學。在前100名大學中,只有大概4所大學為以文科或社會科學為主的中小型大學,分別是日本的Hitotsubashi大學(位列67),韓國的Hankuk外語大學(位列69),和排在71位的新加坡管理大學,以及位列100的嶺南大學。就這四所較中小型大學而言,嶺南大學是當中生員最少的博雅大學。能進到亞洲前100名,這些較中小型並以文科或社科為主的大學,在眾多的綜合大學群中,可謂難能可貴。

 

  如若有關排名機構能分別以中小型大學,並以文科及社科為主的大學作出比較,將更清楚反映這些大學的科研及教學實力。如若根據上述標準進行「再排名」,嶺南大學作為一所博雅大學,與其他區內以中小型和教研並重的大學作比較的話,嶺大可算是亞洲前五名以文科及社科為重點的大學。根據QS提供的報告,嶺大的表現在獲得排名的亞洲大學中屬於最佳的24%,而由於亞洲共有約11,900所大學,故嶺大屬於亞洲區內首1%最頂尖的大學。此外,嶺大在「教員具國際背景」和「出訪交流生」兩項評分均取得100分滿分的突出表現,「出訪交流生」更在整個亞洲地區排第六位,反映嶺大的國際化努力獲得肯定。有關評比對於嶺大一直矢志推動在區內成為頂尖博雅大學,可算是一大鼓舞。

 

排名背後:把握教育樞紐的發展

 

  有關的亞洲大學排名榜充分顯示香港高等教育在區內具有相當實力,我們應努力在這基礎上與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大學加強合作,對這區域內的重大議題進行深入研究,並開展適切的高階課程廣收海外學生,協助及吸引世界各地人才到灣區來發展,進一步鞏固本港作為區內教育樞紐的基礎。香港應該勇敢地踏出這一步,穩健推進,為香港的高等教育和社會經濟發展開拓新天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嶺南人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