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1-01

抽新股遊戲開始了!

  新股浪接浪,繼凍資超過5,000億元(歷來第二多),逾40萬人認購的閱文集團(00772)完成招股後,另一大熱新股雷蛇(01337)又來接力。

 

  事實上,除了雷蛇之外,還有一批新股緊接在年底這兩個月上市。由於今年股市向好,新股熱潮應該會進一步升溫,熱愛投資,尤其是喜愛抽新股的姊妹們應該不愁寂寞了。

 

  這種情況其實每年都會出現兩次,但對於一些股齡較淺的姊妹來說,似乎較難理解。我有一位剛入股場一兩年的姊妺Yuki就感到奇怪。

 

  「每年到了11和12月的時候,似乎有特別多新股上市,是不是有特別原因?」Yuki這一兩年才開始買股票,不太明白公司上市的運作,但她的直覺是對的。

 

  「其實,不止年底,年中時也會有較多新股上市的。妳要明白,公司上市必須提交一份最新經審核的會計報表,現在趕著上市的,大多都是做了一份截至今年6月底經審核的會計報告的公司,而這些報告是有期限的,一般都是半年,所以,對於一些已經計劃上市,也做了審計報告的公司,除非市況很差,否則,都會爭取在最後限期前一刻上市,所以,每年6月底前(做了截至上年底審計報告)或12月底前,都特別多公司排著隊上市!」 

 

  「原來如此!我有一個疑問,今年股市環境不錯,應該會有更多公司爭著上市?」

 

  「是呀!妳明白原因嗎?」

 

  「我只知道,市旺的時候,就會有更多人想買股票或者抽新股!」

 

  「妳也說得對,其實道理很簡單,正如妳所說的,當市況好的時候,人人都想買股票,如果多人買,就算妳將招股價定高一點,也不是問題啦,這樣公司集資額就會多一點,對不對?」

 

  「哦,我明白了!但照妳這樣說,股市低潮時便沒有公司願意上市了!?」Yuki很有求學精神。

 

  「問得好,理論上,公司上市當然盡量會選擇投資氣氛好的時候,但股票市場是周期性的,但公司上市有時候是實際需要,因為她們真的想在這個時候集資。如果可以等,她們當然會等,但有時候不知要等多久嘛!」

 

  「咦,按照妳的說法,這個時候要上市的公司,是否都是好公司呢?相反,股市旺的時候爭著上市的公司又是否一定好呢?」

 

  「哈哈,世事無絕對,我也不排除,當市旺時爭著上市的公司,確實也可能是龍蛇混雜,魚目混珠呢!過去很多在旺市時上市,吸引大批人認購的股票,最終股價和業績都是差強人意的!」(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