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09

眾安閲文如脫韁野馬 港股A股化正式開始

  先有一隻眾安(06060) ,後有一隻閲文集團(00772) ,認購都是超額數百倍,股價定得高,上市便炒上3-40%至1倍,似曾相識的景象,在A股市場屢見不鮮,但在港股卻甚為罕見。而下星期還有另外一隻易鑫集團(02858)。

 

  不管是眾安、閲文和易鑫三者所做的生意都不是在香港見得到、做得到和想得到的。這便是700萬人口和13多億人口的差別了。

 

  簡單來說,人家是我們的200倍, 那麼A股的上市公司數目就應該是香港約1500間的200倍,即30萬間了;再簡單的說,就是香港有一間長江,大陸便應該有200間了;香港有一間匯豐,大陸便應該有200間了……

 

  如此類推,所以一間萬達的市值便大過全港十大地產發展商的總和了;一間建行或工行,就等於香港大部分人銀行了。

 

  如果我們的思維仍停留在8、90年代的話,我們便不能再祈求將來的成功了。眾安所做的是網上保險;閲文所做的網上文化產業;易鑫集團所做的是互聯網汽車零售交易……明白嗎?

 

  眾安和閲文在申請上市文件中亦披露,在未來兩、三年是不可能賺錢的,但股價憑甚麼可以炒上一倍以上?

 

  這便是北水的威力了。之前提及內地資金買入港股時,他們絕少絕少買入二三四線股,反而是大藍籌、大國企和國內民企才是他們的口味。因為這些才是他們所認識的。

 

  北水的投資風格,表現在資金規模大、買賣速度快,與港股不同。A股屬於政策市,其基本面受中央政經政策影響大。兩年前所謂的A股大時代,只是曇花一現,今日才是北水南下的時刻,港股才真正進入大時代。

 

  在這個風起雲湧,一日股價可以爆升2-30%,一刻鐘又可以狂跌2-30%時,我們可以怎樣保本增值,做好財富管理,達致財務自由呢?

 

  我仍然推介ETF。為甚麼買ETF是相對穩賺的投資呢?當然有一個大前提,就是他們買當地的指數,長期而言,都是往上升的,例如美股、港股和A股等。

 

  有人批評ETF有缺點,以盈富基金(02800)為例,她的回報可能比恒生指數回報低。其實這是正常的,因為ETF要收取管理費,而ETF每次換馬或調整成分股比例時,都要付出交易費用,故盈富基金的回報率不一定與恒生指數百分百一樣,但此無損ETF的投資價值。

 

  在挑選A股ETF時,要留意以追蹤富時A50指數的安碩A50(02823)偶有出現折讓,相信是因為安碩A50有部分是透過衍生工具持有A股,她不是100%持有實物A股的ETF ,其中是有包括透過衍生工具去持有A股和持有實物A股的。

 

  至於另外一隻一樣是追蹤富時A50指數的南方A50(02822) ,則持有實物股票的ETF,故較少出現折讓。簡單來說她是100%持有A股,所以如果要買A股ETF的話,2822比2823好。

 

  追蹤指數的ETF ,因為是完全是「條件反射式」的買賣,因此當港交所重整成分股組合時,有表現優秀的港股在被納入恒生指數成分股時,其股價已經被炒高,而盈富基金等只可以在換馬日再開始買貨,所以高追也要買。

 

  雖然有人比較過盈富基金和恒生H股ETF ,並加上市以來的每年派息計,和真實的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的股息率比較,發現恒生H股ETF和國企指數的股息率差距較大。但批評者要明白恒生H股ETF因為是投資H股,所以其投資賺得的股息,要扣除國內稅項10%後才派息,故出現差距是正常不過。

 

  買ETF是細水長流,雖不如大時代的股票般激情澎湃,但在投資市場上,誰是最後贏家?在大浪過後仍穿著泳褲的,才是贏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 #股票 #ETF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