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1-10

特朗普商人本色 北京投其所好

  一年前,特朗普競選美國總統時,說中國強姦了美國,就是龐大的貿易順差,說自己上台以後一定對付中國;競選成功後更和台灣蔡英文通電話,明擺著是挑戰中國的底線。

 

  上任之後,他實踐了大部分對美國選民的承諾,唯獨是對中國仍未出手對付。究竟他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呢?

 

  之後習近平訪問美國,特朗普由孫女唸中文讀古詩上場, 又說和習近平關係甚好,說「He is a nice guy」。之後的北韓危機令兩國關係緊張,尤其特朗普,大有將習近平和金正恩放在同一天秤上的勢頭,怎知⋯⋯

 

  當選一年後,到北京訪問,言笑晏晏,賓主盡歡。先來一個故宮夜宴,以「帝皇級」的排場,去款待特朗普,令這個商人出身的總統,享受千年難得的體驗,特朗普怎不喜上眉梢;再來一張2500億美元的支票,把特朗普的嘴巴填得滿滿。

 

  商人愛排場,愛炫耀,投其所好,各取所需,這便是政治。

 

  其實政治怎會像香港的政治小學雞, 在立法會喊喊口號拉拉布就叫自己政治家。

 

  特朗普嘴巴胡言亂語,十足商人本色,今日的我推翻昨天的我,唯我獨尊。有評論說特朗普都是看在錢的份上才這樣做,這個說對了一半,但看看特朗普的孫女讀中文的流暢程度,又唱中文歌,讀古詩,這可不是三朝兩夕可以學得來的。由此可見,特朗普女兒早在特朗普未做總統前,已安排自己女兒學習中文,為甚麼?

 

  這不就是中國的勢頭,這不就是中國經濟席捲全球,影響力無遠弗屆的具體表現嗎?

 

  做生意的人,或者應該要說若想把自己生意做得又大又強的人,怎會不和大陸打交道,不去大陸做生意,怎做得來?這個問題又返回香港的小學雞市民了,噓噓國歌,駡駡支那人,代表了甚麼?

 

  特朗普的意圖十分清楚,因為他是一個生意人,生意人絕對不會做兩敗俱傷的事。他可以做損人利己的事,卻絕不可會做蝕本生意。因此只要中國的強大,不威脅美國的經濟和政治利益,他是可以接受一個強大的中國。特朗普跟奧巴馬、希拉里、布殊等人不同,他們是政客,以意識形態先行,但他是一個生意人。

 

  況且,北韓問題若沒有中國介入,是絕不可能解決的,所以我們在台面上見到的跟他們做的,跟他們在背後談的,相信是兩碼子的事。

 

  在特朗普眼中,最重要是對內做到經濟增長,滿足選民;對外沒有失去美國政治和軍事利益,於國內有交代,那麼兩年後(競選要提早一年)便可以競逐連任了。

 

  而他做了這麼多年的生意人,走去角逐總統,他心裏面一定有一個十分強烈而清晰的目標,就是做美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總統。

 

  在習近平眼中,北韓是自己的後花園,絕不可能讓她變成一個親美政權;但他也不能接受朝鮮半島上有核彈,試想平壤和北京的距離只有幾百公里,平壤有核彈,北京不安全。所以習近平亦絕不希望北韓發展核武,更不希望北韓因政治野心引發朝鮮半島衝突,而拖累北京,甚至令北京走上戰場。

 

  而他在中國政治波浪中經歷多年,最終走上權力高峰,他心裏面一定有一個十分強烈而清晰的目標,就是做中國近代以來最偉大的領袖。

 

  中美關係背後亦是兩個巨頭的各自推敲了。所以若金正恩一意孤行,繼續發展核武,而美國真的要剿滅金正恩之前,必得北京同意,到時北京或會提出以台灣作交換,並不稀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