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1-15

【投資新股的學問】暗盤交易合法嗎?怎判斷新股受歡迎程度?

  姊妹們,上兩次提到,新股熱潮停不了,到目前為止,主要大型新股的認購反應仍然十分嚇人,上市後首日也有不俗升幅。因此,我相信,這股熱潮是會延續下去。

 

  我的姊妹Yuki對於投資新股很感興趣,甚至覺得很刺激,因為上市首日,第一口價怎樣開,確實是令人興奮的。

 

  她明白了為何每逢年中和年底都有大批新股排著隊上市,以及逢新股必抽可能出現的結果之後,她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相信,這個問題對於很多投資新丁也是有點疑惑的。

 

  「嗯,我想起一個問題,近期我見新股還未上市,就有報導說,該股的暗盤價升至哪個水位等等,到底這是甚麼回事,『暗盤交易』是合法的嗎?」

 

  「不要誤會,這只是新股上市前,投資者透過經紀進行的場外交易,本身是合法的,但買賣雙方是沒有保障,因為始終不是在交易所的正式買賣。投資者進行『暗盤』交易,主要因為有些認購了新股的投資者想盡快沽出,也有些投資者想在上市前吸納,原因可能是認購不足等。因此,有些經紀便提供方便,在新股上市前撮合這些交易,而成交的價位就稱為『暗盤價』。具體來說,這些交易會在新股上市當日正式上板的!」

 

  「我明白了,財經新聞報導這些新股的『暗盤價』,是想讓其他投資者知道,市場對這隻新股的反應,是嗎?」

 

  「對呀,『暗盤價』可以反映市場對該新股的受歡迎程度,對其他投資者是有參考作用的。」

 

  「原來新股上市也有這麼多知識和學問,我要再跟妳學習了!」

 

  「沒問題!」

 

  「啊,我又想起另一個問題,有人說,新股沒有蟹貨,又是甚麼原因呢?」

 

  「這個問題相對簡單。妳應該知道,一些已上市的舊股,如果曾經升過上一些高位,之後回落了,即是有投資者的股票可能被綁了。當該股回升時,便有可能觸發一些『蟹貨』止蝕的,但新股則不同,因為如果她是一口氣上升的話,即是在任何水平買入,都是賺錢的,所以不存在『蟹貨客』出來沽貨,阻止了升勢這回事!」

 

  「啊,是的,原來這麼簡單,就讓我好好思考一下妳說的資料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 #股票 #新股 #暗盤 #IPO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