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23

林鄭X馬雲對談 創科之先機?

  由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的「JUMPSTARTER 2017」創業比賽,11月21日於香港會展舉行決賽。全晚最受矚目的是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對談。二人就創新科技發展及創業家的成功之道發表意見。

 

  搞創新科技,需要有培育創新科技的土壤。但香港的創新科技,起步較遲。以日本為例,早於1970年,為了建設築波科學城,已制定《築波學園城建設法》。至於韓國,為了促進大德科技園區發展,也在1994年制定《大德科技園區管理法》。再看台灣,在上世紀80年代,建立新竹科學園區,由創新科技之父李國鼎推動,政府投入巨資,開闢良好的科研環境,卓有成果。

 

  反觀香港,回歸後前特首董建華雖看到香港長期依賴金融地產,泥足深陷而存隱憂,因此希望經濟轉型,發展創新科技,當中首推數碼港計劃,要令香港成為亞洲矽谷;另外更斥資50億元成立創新及科技基金,創辦科學園和創新科技署。結果人算不如天算,鑑於先天不足,後天失調,這個香港科研產業化的夢想慘淡收場,成為泡影。

 

  到前特首梁振英上場,親眼目睹香港投身科研者如鳳毛麟角,科技業佔香港生產總值不足1%,因此舊調重彈,奢言發展創新科技,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但空有大計,卻不見實質內容。最近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剛發表最新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根據2014年的綜合經濟競爭力指數排名,香港12年來首次跌出榜首,被深圳超越。報告指出,香港一向著重貿易、金融、航運、旅遊及專業服務,對新興而極有潛力的行業關注不足,影響長遠的經濟發展。

 

  這次特首林鄭月娥與馬雲就創新科技發展的對談,特首提到,新一份的施政報告有別過去,將創科列於最優先考慮,可見港府是有決心帶頭發展創科。她更承諾現屆政府對發展創新科技是「認真」的,會從 8 個方向幫助,包括鼓勵科研、匯聚人才、提供資金、開放數據、檢視政府內部制肘等。現場觀眾對特首的說法報以掌聲,但馬雲即時作出回應,指出「創業家不應等到政府及政策準備好才進場,當所有東西都準備好,就已經沒有機會,所以做事要比政府快,如果政府說一切準備就緒,就需要開發新的領域,因為已經再無機會。」

 

  馬雲的回應,引來現場觀眾的大力鼓掌和喝采,表面上看似是與特首唱反調,其實不然。筆者認為,他只是補特首的不足。特首強調創新科技的準備工夫,沒有甚麼不對。但準備工夫,不妨參考《易經》的豫卦。「豫」者,通「預」,預備也。豫從予從象,本義是大象中的大象。象已是夠大,大象中的大象,旨在表現形體很大,可能是「雷聲大,雨點小」。

 

  另外,「豫」又可引申為裕,寬裕之意。寬裕者得以安逸,就會失於怠慢而出禍患。所以豫卦的初六是「鳴豫,凶」;豫卦的六三是「盱豫,悔遲有悔」。「鳴豫」是準備工作期間耽於逸樂,掉以輕心;「盱豫」是誇誇其談,後悔莫及。可見馬雲的意思是,有意發展創新科技,不可完全信賴政府,信賴政府不如信賴個體,才能早著先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馬雲 #林鄭月娥 #創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