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30

牛市難現,狂牛難忍,慢牛股何處尋?

  內地一行三會發布《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統一監管的目標終於落地,影響持續發酵,對內地投資市場的衝擊慢慢浮現。這一場監管風暴影響究竟有多大?

 

  筆者估計內地從資產荒的情況突然戲劇性變爲資金荒,估計非規範的金融及投資產品將會被淘汰消失。在進程中,股市、債市及期貨市場均會出現震盪。未來監管的重心將會轉移,但監管的強化乃必然趨勢,為中央政府在過往數年一直強調的,理論上不應帶來過大的驚嚇。內地金融市場全面發展,難免觸發點對點的新監管模式,資本市場將會成為監管的目標。

 

  內地貨幣利率主要受貨幣供應的影響,利率趨升的監管屬中國人民銀行管轄的範圍,原則上非直接由嚴監管所導致。資產荒及資金荒的出現,主要由不規範的市場所導致,以往在壟斷體制下的高利差逐步縮窄,意味著內地金融效率提高的提升。筆者估計在五年後,內地民眾熱衷於投放資源於金融的熱潮將逐步退潮。

 

  內地經濟正處於穩中趨升的過程中,在投資型經濟階段發展。市場對內地經濟的信心雖有所改善,但仍略顯悲觀的預期,主要是擔心未來增長將呈現先高後低的情況。在未來,內地資本市場表現將呈現分化。資本市場將趨向分化,價值投資時代將至,個別具備基本面的股市將面臨估值提升的機遇。

 

  隨著內地政策重心從經濟增長轉向,中央政府將堅決處理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戰役,筆者估計中央政府對經濟增長速度波動的容忍將增加。故此,預期內地財政政策將減少投資支出,改為用於上述三大戰役領域,當中,中央政府將更加重視防範系統性風險,統一監管政策將陸續出台。早前公布的政策檢討或許只是前菜,未來將有更多的統一監管政策落地,全面堵塞以往的監管漏洞。

 

  在這樣的背景下,A股亦將進入去槓桿的新階段,在汰弱留強的價值投資理念下,資金將需要尋找能夠持續發展的新投資標的,在平衡風險的原則上,理性投資。牛市難現,狂牛難忍,慢牛股何處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融監管 #A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