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12

退休火速學—欣賞人

  欣賞人?使乜學呀?

 

  錯錯錯,原來,大部分人,皆不懂欣賞別人,尤其退休前!因為,負面人性,充滿妒忌、小氣、貪心、見高拜見低踩、憎人富貴厭人貧、自大、自卑、記仇……所以,在職場工作時,面對公司內同事及公司外的競爭對手優秀表現,絕少有胸襟、有氣度去接受,更遑論由衷欣賞了。

 

  更多時,亦會身不由己。舉例,我以前坐在香港電台內部會議,面對各級同事,包括上司及下屬,能否真誠公開欣賞商台的節目給主持人呢?難難難!因客觀主觀兩方面,在座者皆不會接受。表揚競爭對手,不單沒人覺得你大方公正,反之,輕則會被視為「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重則被懷疑「通奸賣國」,覺得你有跳槽意欲。

 

  當然,在商台會議中,氣氛也如是。

 

  所以,現實上,打工時,不能公開胡亂欣賞別人,尤其競爭對手及與自己利益有關的人,手尾長兼會引起誤會也。

 

  昔日,我與商台高層楊振耀及蔡東豪識英雄重英雄,友誼亦只能在極低調情況下建立,以免引起兩台大元帥吳錫輝及俞琤猜疑,以為在「通敵」也。

 

蔡東豪及劉少坤

 

  不過,退休後,就解除束縛了。我喜歡欣賞誰就欣賞誰(除了女性,無謂引起老婆大人誤會!) 尤其其他廣播人,包括商台的,也可公開坦坦白白讚揚了。

 

廣播之星楊振耀、區瑞強

梁沛錦教授

 

  願意欣賞人,是高尚情操。而被欣賞,更是一項榮耀,遠勝單單賺取報酬及被讚美,因為,層次根本不同!欣賞人,必須由心而出,這是快樂的感覺。被欣賞呢,則是遇到知音,何其Amazing?事實,現實及網上,揶揄、批評、責罵、挑剔、嘲諷……別人的人,總比較多,負面情緒瀰漫!

 

  小弟退休後,不停學習欣賞人,發覺,得到的回報,非常出乎意料之外。你肯欣賞人,自然被欣賞者願意與你交朋友,不止,為免令你失望,行為舉止在與你相處時,亦會升上一個更有禮貌及修為的層次,Win Win 立時出現。

  

  小弟欣賞人的最驚喜效果,是全港不少大廚,皆與我成為朋友,部分更有相逢恨晚之感。就這樣,我的家人及朋友就有口福了。欣賞人,我不會私下講,更會發之為文登在專欄,令對方的舊同學、家人及朋友也受牽動,化學作用擴大的呀!

 

潮菜廚神許美德

粉絲蟹煲聖手基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人際關係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