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11

制服下的威嚴

  早陣子到北京辦事,心血來潮,一早起來跑到天安門廣場看升旗。

 

  好多年沒看過了,想知道這儀式有沒有甚麼轉變?想看看大國崛起後升旗禮又是甚麼盛況,於是天未亮,就爬起床,從酒店走大概半小時路,來到天安門。

 

  原來,現在進廣場是要安檢的,像機場過關一樣嚴,還要刷一刷證件,確保每個進廣場的人都有登記資料。

 

  從前來看升旗的遊人不多,尤其隆冬,來人都疏疏落落,你甚至可以近距離拍解放軍的大特寫。這次卻不一樣,天安門廣場滿是人,基本上甚麼都看不到,只聽到國歌奏起,和國旗高升,於是,我開始看人。

 

  廣場內有幾個拿著相機的大叔四處兜生意,對象通常是一些外貌比較土,看來是鄉間出城旅遊的大媽。「十塊錢,十塊錢,要不要拍照……」有點模糊,到底是十塊錢拍照,還是一張照片十塊錢?

 

  果然,出問題了,兩位大媽拍了合照再拍單人照,大叔即時把照片打印出來收錢,十蚊一張,一、二、三,承惠三十元,如我所料發生小爭執:「你說十塊錢一個景」、「是你叫我們拍完合照再一人照一張」、「……」、「……」

 

  此時,有兩位警察走近,就站在大叔大嬸旁邊看他們理論,兩套制服、兩份威嚴,不必作聲,更不用提棍拔槍,那種氣場,已經把爭執的聲浪壓下,連我這隻塘邊鶴都感受到。

 

  大媽說:「看,警察在,你不要騙老人家……」大叔說:「得了得了,十元就十元,算我倒霉!」

 

  一宗糾紛就這樣止息了,兩位警察沒發過一言,只用執法者的身份,一站出來,就解決了問題。他們用凌厲眼神瞪了瞪大叔,然後揚長而去,走幾步,再回頭,看看一切是否安好?

 

  真羨慕,我心想,香港曾經也如是。

 

  對警察,我們從來是尊重加敬畏,市民對武裝力量心存畏懼,其實是必須的,否則三萬警察如何確保七百萬人皆守法?

 

  以前古惑仔看到警察,會掉頭走,說話聲音也會輕軟些;如今若遇同一處境,可能大叔會對警察說:「望咩望?犯法呀?拉我丫笨……嗱嗱嗱,唔好掂我呀……哇,警察打人呀……」這些畫面,我們看得太多。

 

  潘多拉的盒子打開了,人潛藏罪惡心也隨之跑出來,挑戰權威不等如挑戰法律、挑戰執法者,我還是懷念從前,警察一站出來大家就怯一怯的安寧日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