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20

初創管理法 揉合日式細緻港式效率

  由日本青年創立的廣告科技公司AdAsia,主打人工智能(AI)技術,短短8個月營業額逾億港元,業務遍及10個亞洲主要城市。

 

AdAsia銷售助理久保銘中(左)及銷售經理足立愛樹(右)均認為,港人說話直接,做事較有效率,決策速度較日本人快很多。

 

  員工來自五湖四海,年輕掌舵人的管理策略新潮,員工奉旨流連於Facebook(fb),主要透過用商用版workplace上載文件、圖片,達至無紙化,另鼓勵視像教學及交流,由各地員工主講,分享營運情況。成功之道在於了解新世代追求極速成長、注重開心工作文化,追求港式效率,同時保留日式細緻。

 

  社交媒體盛行,衍生大量網絡紅人,成為品牌爭相招攬的對象。日本青年十河宏輔瞄準機遇,成立廣告科技公司,主要為日資背景,但在新加坡設總部,短短一年半已在10個亞洲主要城市插旗,包括上海、東京、台北及香港等,更揚言有意於未來兩年內上市。

 

  AdAsia於東南亞有240名員工,2018年目標擴大數目至400人。員工遍布各地,該公司的日常溝通及開會方式亦別樹一幟。

 

  AdAsia銷售經理足立愛樹指,該公司主要面對距離及文化兩大問題:同事分散,不會經常見面,很難分享自己的想法及經驗,另外,傳統日本公司較少聘用外國人,怕不能接受外國文化、易生衝突。

 

員工奉旨流連fb 方便溝通

 

  為解決距離問題,AdAsia員工及管理層容許員工日夜流連於fb:全公司都主要透過商用版fb workplace溝通。workplace界面與普通版fb無異,用戶可隨時發表近況及進行直播,亦可按業務需要分成不同群組,置入其他應用程式如Google雲端文件,並可上載pdf文件、圖片及影片等。該公司亦會透過fb Messenger直接聯絡其他分公司的同事。

 

視像教學交流 吸新世代加入

 

  足立愛樹透露,該公司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十河宏輔是workplace活躍用戶,不時會用貼圖回覆同事貼文。他認為,利用類似溝通方式會較易掌握不同分公司員工的工作情況,並不受電郵的嚴肅性限制,可更輕鬆交流,有助向上級直接反映意見。

 

  此外,該公司亦利用Google Hangouts開會及進行視像教學,每周由各國同事輪流分享不同地方的營運情況及文化,「廣告行業在各地的營銷方式都不一樣,透過對談可了解各地文化及案例,更加認識各地客戶。」

 

  足立愛樹比較日本及香港職場文化時指出,港人說話較直接,會言簡意賅地表達意見,「不想做的事情會直接說不」,感覺毋須花太多時揣測對方的心態。中日混血兒、AdAsia銷售助理久保銘中表示,受民族性影響,日本人一般都會比較轉彎抹角,「可能開會要2至3小時才知道重點」,香港人「決策時快好多好多」,但強調日本人較重視團體精神及合作。

 

  不過該公司亦保留日本人的追求,在客戶建議書方面保持細緻的態度。久保銘中說,比起銷售數字,行政總裁更重視辦公室氣氛及同事是否做得開心:「11月尾他難得到香港,我們準備報告這邊辦公室的情況,但他說數字那些他可以看到,反而想問香港辦公的氣氛如何,所有人做得開不開心。」

 

  AdAsia僱員的平均年齡介乎20至30多歲,不少資深銷售經理年屆22至23歲,主管也不過27歲。久保銘中認為,初創比傳統公司更快接觸及參與到大型項目,任務多元化,成長得更快,對喜歡挑戰的年輕人而言更具吸引力。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工智能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