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09

西班牙巴特羅之家 AR+VR新體驗

  百年以上歷史的博物館,亦要擁抱新科技潮流去吸引客源。

 

巴特羅之家市場營銷經理Encarna Segura(右)指出,希望透過科技應用,加強博物館訪客體驗,讓他們能感受古建築的魅力。

 

  西班牙著名博物館巴特羅之家(Casa Batlló)近年積極透過數碼科技吸引年輕客群,並加強海外推廣,招攬海外客源。其市場營銷經理Encarna Segura早前來港接受專訪時指出,透過科技可將博物館的古今同時展現在訪客眼前,增加建築物的吸引力。

 

參考方針管理 去年訪客百萬

 

  博物館或給人「舊」的感覺,但Encarna卻表示,今日經營博物館也要運用很多新學問,「要向訪客解釋、展現整座建築的藝術價值;訪客在觀賞時,要讓他們感受到歷史的厚度。」她指博物館也要學習商業機構管理方式,「我們參考日本製造業的『方針管理』(Hoshin Kanri)模式,將管理層目標與日常運作給合,再層層落實。」Encarna指,巴特羅之家的目標很明確,要成為該地區值得自豪的景點與旅遊標誌。

 

  博物館要成功,爭取更多訪客是主要目標。Encarna指出,去年錄得逾100萬名訪客,14%來自亞洲;今年預料亞洲旅客數目將增加兩成,「香港訪客數目增長顯著,達21.3%。」

 

  為增加訪客數目,巴特羅之家近年積極採用數碼科技,融入博物館的觀賞體驗。近年將AR(擴增實境)應用在觀賞導覽「Smartguide」,訪客在遊覽博物館時,聆聽語音導航,並以手機AR回顧百年前住客在大宅內居住的風貌,AR更將內部裝潢化成有趣動畫。此外,又以VR(虛擬實境)製作館內遊覽影片,並在網上免費公開,讓遊人可以事先預覽館內環境。

 

積極網上營銷 自拍「吸Like」

 

  Encarna亦提到,網上營銷亦是宣傳利器之一,在各地流行的社交媒體如Facebook(fb)、Instagram(IG),以至WeChat等,都有用戶去推送新消息。特別值得一提的是IG,不少遊人手持珍寶珠(Chupa Chups)在巴特羅之家內自拍,原來建築物的業主曾是珍寶珠公司的老闆,因此有些訪客會以此為道具拍自拍照並放上IG,令IG成為有效「吸Like」渠道。Encarna指出,透過社交媒體宣傳,是吸引年輕客源的最佳方式。

 

  現時巴特羅之家團隊有52人,大部分都是數碼原生世代,所以將科技融入博物館日常運作,並無難度。收益方面,主要靠門票收入,入場門票正價為23.5歐元(約217港元,另有多種額外方案),佔總收益約9成。為了開源,博物館亦偶爾有租場地給其他團體舉辦活動,包括電影節放映會。

 

巴特羅之家由傳奇建築師高迪自1904年起負責改建,至今已逾百年歷史。(受訪者提供圖片)

 

  Encarna強調,舉辦活動亦希望能配合館內特色,為參加者提供獨有體驗。針對博物館愈來愈受亞洲客歡迎,早前巴特羅之家來港協辦德福廣場的「高迪築.跡」展覽,冀將創意元素帶給港人,順道為博物館吸客。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博物館 #AR #VR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