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19

【那些年的家常味】陸光小館懷舊眷村菜 必食砂鍋魚頭和臭豆腐捲

  眷村菜是獨特的台灣產物,所謂眷村就是國民黨軍隊撤到台灣之後,安置軍人眷屬的區域,因此集合了大陸大江南北各路英雄好漢,所以眷村菜可說是各方家常菜的濃縮,而且各個軍種和部隊還各有特色。

 

 

  雖然沒有名貴食材,上不了大筵席,卻樸實美味,別有一種耐人尋味的魅力。然而眷村陸續拆遷,就算保留也都全面重建,不復當年風貌,所幸近年興起不少眷村菜餐館,主打懷舊風格,讓人可以重溫當年去親戚朋友家蹭飯的回憶。台北兩家很有名的眷村菜,一個是村子口,另一個是陸光小館。兩家各有所長,這次先介紹陸光小館。

 

 

  陸光有本店和分店,品質個人覺得差不多,可以看方便就近選擇。不過這裏的幾樣好菜,像是:砂鍋魚頭,剁椒魚頭、醃篤鮮等等,必須至少前一天預定,臨時起意可是吃不到的。

 

  遠遠看門口就會看出仿照當年眷村的感覺,淡綠色的油漆徹底復古。彷彿時光倒流,街坊鄰居搬張板凳就隨興一起分享美食。

 

內部同樣樸實簡單,沒有豪華裝潢,只有懷舊的簡單裝修,坐的更是凳子而非椅子,談不上舒服,但一開始吃,就會沉浸到美味當中,渾然拋開其他的事情。

 

  而且大圓桌還有一點很妙,就是併桌的可能性大增。也許很多人不喜歡跟陌生人同桌,但來吃眷村菜的,基本上有某些奇妙的同質性,我在陸光併桌的經驗都還挺有趣的,意外交上一頓飯的朋友,相當親切。

 

臭豆腐捲是鎮店之寶值得一試。

 

  陸光小館,滷味極佳,可以多挑幾種。叫一個豐富的大砂鍋,切些喜歡的滷味小菜,也就很滿足了。還吃得下的話,臭豆腐捲這道菜是首選,保證征服每個人的胃。

 

近年已很難吃得到雞絲切得那麼細緻的雞絲麵。

 

  還有這裏的菜雖然下飯,但卻不賣白飯,主食只有麵食和水餃,包括麻醬和炸醬的雙醬麵,還有雞絲麵等等,都有相當水準。老闆有刀工有誠意,從切滷味到切雞絲都展現好廚藝。民族大融合的眷村菜,在台灣一片極端化的風潮中,也算透過美食保留了一絲溫暖的回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食地圖 #台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