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0

回歸理性助發展

  自2014年佔領運動至2016年旺角暴亂,香港歷盡騷亂、社會不穩的困擾,人心難安,但隨著近日法庭對相關違法行為陸續作出裁決,加上立法會成功修改《議事規則》,普遍港人都會期望,無論議會內外,香港繼續擁護法治及其精神,並在穩定的基礎上尋求發展。

 

  受佔領運動影響,有幾個年輕的名字迅速冒起,這些奪得「最有前途政治新人獎」的所謂「新星」,後來有些因在黨內帳目不清而退黨;有些因即將面對審訊而希望陪伴至親而退黨;有些則已服刑,等待上訴;有些名不經傳的竟想製炸彈「做大事」!但最無承擔的還是策劃旺角暴動的黃台仰,竟涉嫌棄保潛逃,這算是甚麼政治領袖?

 

  不過,法治公正,並不會偏袒任何政治立場的人,任何人只要犯法,都要付上法律代價。退休警司朱經緯便在佔領運動期間,以警棍打途人後頸,而被裁定襲擊罪成候判。

 

  至今,公眾已陸續看到了那些破壞社會秩序,趁機犯法或企圖犯法的人要付出了代價,法治發揮著警惕作用。

 

  佔領運動也間接把一些社運分子送進了立法會,令原有的議會暴力再升級,「拉布」又持續,但剛通過的《議事規則》修訂,相信可一改過去議員「拉布」玩程序,癱瘓施政的情況。

 

  社會反對激進暴力,厭惡只為政治而「拉布」的取態,十分明顯;任何從政人士若真想為香港好,即使各有訴求,都要守法。在公眾地方的言行固然要守法,議會內言行同樣要遵守議會內的「議事常規」。

 

  法治能保障香港社會秩序,社會安定,港人生活才較好,若有人借法治之名,搞亂香港,其實是干預法治,擾法亂港。重提法治,並非甚麼大道理,只是民心所向︰港人普遍只求有一個較安定的社會環境好讓自己生活、發展。

 

  事實上,自佔領運動至旺角暴亂以來,影響深遠,至今餘波未了,不但社會尚待修復,政治生態已發生了變化,而香港卻有不少發展已落後於鄰近城市、地區,落後於周遭形勢,甚至已被邊緣化。

 

  這不禁令人想起港交所提出容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在港主板上市之議,這雖似是明日黃花,已令港錯失了幾年讓不少企業來港上市的機會,但礙於當年政府、業界的認識,時機未至,而業界也遵守規則,並沒有以激進手段,如掟磚、紮營、「強佔」等去爭取,而是謹守規矩,等待社會認識,靜候時機。

 

  讓社會穩步重回正軌,是民心所向,「擺事實,講道理」和平、理性才是正道,採極端手段,必不得民心,切勿以身試法。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