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20

萬勿鬥長命!牛熊證其實比窩輪更恐怖

  上次提到,我跟姊妹Mandy講解窩輪(中文的叫法是認股證,窩輪是俗稱,也是由英文Warrant音譯過來)的概念。窩輪的其中一個特色是分認購證和認沽證。

 

  投資者買入認購證,就等於看升,只要該認購證代表的正股上升,妳就有機會賺錢。由於窩輪有槓桿作用,因此,正股升一成,相關窩輪有機會升超過一成,視乎該窩輪的實際槓桿比率(但該窩輪最終是否上升,還要視乎引伸波幅和時間值等因素);同樣地,買入認沽證,就等於看跌,只要該認沽證代表的正股下跌,妳就有機會賺錢。

 

  這對投資初哥來說,確實是很刺激,因為我們買入正股的話,基本上只可以看升(其實也可以看跌的,但要透過沽空,手續有點複雜,一般小投資者是不會做的)。綜合來說,如果妳看好一隻股票的短期前景,可以買入它的認購證,如果看淡一隻股票的短期前景,便可以買入它的認沽證。

 

  「妳必須注意,買窩輪的最大風險是「無險可守」,因為窩輪是有時間限制的,即所謂的「到期日」,例如1個月或3個月等等。如果在到期日前,妳買的窩輪沒有朝妳預期的方向變化,妳就會損失大部分,甚至全部本金。我相信妳也聽過,買股票可以跟她鬥長命,因為只要該股票不是除牌或清盤,就可以一直持有。也因此,窩輪的所謂所看升、看跌,都只是短期的升跌。從另一個角度看,買窩輪是『只爭朝夕』的!」

 

  「雖然妳說的仍然有點深,但我對窩輪已有一個基本概念。不過,我想趁機瞭解『牛熊證』呢!因為我聽財經新聞時,經常聽到牛熊證這個名詞,還聽到所謂『殺牛』和『殺熊』這些說法,一方面好恐怖,但另方面又好刺激,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其實,妳明白了窩輪的話,也不難明白牛熊證的,因為牛熊證是窩輪的變奏。牛證看好,跟認購證一樣;而熊證則看淡,跟認沽證一樣。另外,牛熊證也有到期日和行使價!」

 

  「那為甚麼叫牛熊證?肯定跟窩輪有分別的。」

 

  「沒錯,牛熊證跟窩輪的最大分別是它有個『強制收回機制』,即是妳剛才所說,從財經新聞聽到的『殺牛』『殺熊』或有多少牛證或熊證被強制收回等等。意思是,不用等到期日,如果正股不跟妳預期的方向走,當該牛熊證觸及收回價水平時,該牛熊證就會被強制收回。」

 

  「即是冇仇報?」

 

  「對呀,但是否血本無歸,還要視乎該牛熊證是否屬於有剩餘價值那種,如果沒有,就血本無歸;如果是有剩餘價值的話,則有機會收回部分本金。」

 

  「嘩,真的比窩輪更恐怖呢!」(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