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26

退休—忘記「足球」專注「籃球」

  雖然離開咪前、離開廣播道、離開香港電台已四年,但是,仍然不停有人問:「喂喂阿碌,你對《晨光第一線》有乜睇法?你對香港電台呢幾年運作意見如何?你究竟仲有冇聽電台呢?

 

  每次,小弟都似人肉錄音機答:「幼承庭訓,離開了一個工作崗位,就不應對接手者說三道四。所以我不會對今天《晨光第一線》發表任何看法,這有違專業道德,亦不公平。同理,離開了香港電台的管理角色,就完了,讓接班人表現好了,絕不應公開批評。是的,我對香港電台及廣播業有深厚感情,但只永藏心中,因為,我已離開『足球圈』、改打『籃球』了!」

 

新「籃球」—「演講」

昔日「足球」全面淡出

 

  「足球」,就是電台工作。離開了,就應告一段落,立即抽離,盡快忘記昔日的「威水史」(若有的話)。改而全盤投入專注打「籃球」。「籃球」,正是我過去四年組織的「慈善同學會」,由三十人變三百人,由捐三萬開始變捐三百萬,由捐贈一間慈善機構開始到希望很快邊捐到一百間。

 

  我的「籃球」事業,為身邊所有人帶來快樂,遠勝踢「足球」的滿足感。

 

組織慈善團隊

製造快樂

不停籌善款

 

  忘記過去,專注現在,尤其對退休高官重要,當中,紀律部隊的阿Sir更重要。

  

  試過N次與不同部門退休高層談話,絕大部分,仍然「懷緬過去常陶醉,一半樂事一半令人流淚……」,尤其昔日同袍見面,多唉聲嘆氣指出今天揸Fit者的這樣那樣唔掂,而自己舊時就幾威風。這種對話這種心態,久不久作自戀情緒發洩並無不可,若年年月月日日仍眷戀「嚿屎」,必定變咗囉囉嗦嗦的「老男人」,身邊人漸漸遠離,自己日比日OUT。事實,無論做阿Sir昔日幾威風,仍絕不可能回到從前崗位再展才能,最佳心態處理,是盡快將「足球」忘記,全情投入學打「籃球」!

 

  現今六十歲的精壯退休者,尤其曾任高層的,必定有豐富人脈、經驗、專長,可以開展另一個「籃球舞台」。首先,要心理上完全從「足球」抽身,再找機會結識大群積極的「快樂退休人」,互相傳遞正能量,自然,慢慢就會組織到不同的「籃球賽」可以專注。例如求學教學、行善、興趣小組、義工……等等人生,只要放棄頻頻回首而集中精神向前望,必定多姿多彩到似在山陰道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