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12

MICE業務擴張渴才 最重3特質

  香港銳意發展「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MICE),據貿發局及旅發局數據,前年有189萬名MICE過夜旅客,按年升1成。

 

  本地現時有逾百家展覽服務供應商,每年在港約50個場地舉辦大小展覽,需要大量人才。

 

亞洲博聞人力資源副總裁陸國坤表示,展覽業的行業知識,或需3至5年才能充分掌握,公司著重留人及人才培養。

 

  展覽會主辦單位亞洲博聞(UBM Asia),其人力資源副總裁陸國坤(Andy)指出,展覽業需要的人才需要多個特質,包括:1)喜歡與人接觸;2)處事靈活;3)願意捱苦。

 

  Andy指出,MICE業務可為地區經濟帶來很多商機,香港一直以來表現不錯,但近年最大問題是場地不足,加上其他國家都很積極發展,希望政府能夠加快發展新展覽場地。

 

須與旅遊酒店業 爭奪人才

 

展覽業可謂走在各個業界的尖端,以亞太區美容展為例,今年的重點就放在當下最熱門的韓國產品。

 

  因展覽業需多種人才,或需懂營銷、銷售以及營運等知識,要與旅遊、酒店等類似行業競爭。他承認,業界要聘合適人才不算容易,「做展覽行業的人或需要一年內多次到海外出差,加上最忙時要常加班,不算易適應,入職第一年流失率不低。但適應後,就會因完成展覽的成就感,長期留在這行。」

 

  他與市場傳訊及展覽會營業經理吳思慧(Amy),分析展覽業所需要的人才特質:

 

  1. 喜歡與人接觸:展覽業提供平台,讓不同行業參展商接觸訪客,尋求生意機會。此外,亦要與其他機構合作,包括場地擁有者、展覽聯營機構溝通。因此,幕後搞手的角色主要是協調不同單位需求。

 

  2. 處事靈活:展覽一般為時僅幾天,但籌備期可能長達一年。很多事要到最後一分鐘才會確定,到展覽當天更有很多突發事情。Amy舉例,例如有位講者臨時才知道未能到場,就發揮「執生」本領,如邀請名單上講者作靈活調配,其他大至颱風,小至展場一盞燈,都是展覽人員所要處理的問題。

 

  3. 願意捱苦:在展覽開展前,會有大量文件、確認工作等要處理,因此加班實在難免,做到深夜12時也不罕見。但過展期後會有一段較輕鬆的時期,但不是沒有工作,因大規模的展覽,往往在今年展期完結的同時,就開始新一年籌備安排。

 

  展覽業薪金水平方面,網上資訊顯示,新鮮人一般入職會有萬餘元的薪金。Andy未有透露其公司的入職水平,但強調除底薪之外,視乎展覽表現會不俗的分紅或獎金。

 

底薪+獎金 平均3年升經理

 

  就業前景方面,Amy指,行業簡單可分銷售與活動策劃兩種職種,由入職主任級,逐步升至經理,再到負責整個展覽的項目主管。升遷速度視乎表現,由入職至升到助理經理級,普遍3年,優秀者快至兩年之內情況都有。

 

亞洲博聞市場傳訊及展覽會營業經理吳思慧(右四)指出,其團隊負責亞太區美容展,清一色是女生。陸國坤補充,亞洲博聞全地區的女性僱員佔6成半。

 

  對未來有意入行的生力軍,兩位受訪者就建議,先留意這個行業整體涉及哪些工作。如果有興趣,最快方法是去申請各大展覽的兼職職位,近距離接觸各大展覽。有兼職經驗後,在面試時能夠應對提問,相信有所加分。Amy又表示,其實展覽業並無特定的學科要求,惟修讀語文、商科、傳理等,因為溝通能力普遍較高,會較有優勢。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展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