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22

港區人大代表不代表我

  在剛過去的港區人大代表選舉,結果既令人意外,亦發覺沒有甚麼稀奇。

 

  從來港人都對這些人大代表不存厚望,既因他們不是市民選出來的,再者,這些人大代表選了出來後,又不見得他們過去多年對國家提出過甚麼偉大意見,只見近年范太事無大小都喜歡發表意見。這些人大代表又來來去去都是那些面孔,霍震寰、馬逢國、福建勢力支持的蔡素玉、廖長江、鄭耀棠、吳秋北、吳亮星、王敏剛、和林順潮等。

 

  今年好似多一些新面孔,而且這些新面孔卻又令人意外的取得高票,不能不佩服背後操作的力量。

 

  例如港交所獨立非執行董事李君豪竟得了1594票;前政制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得1580票;做了政協多年的譚耀宗突然轉戰人大,得1548票;另一個陳智思,竟然以1693票榮膺票王,是行政會議召集人,雖然在香港政界也算有點名氣和實力,但他在上屆任期又說過甚麼、做過甚麼,可以讓他在1795票中拿了接近90%選票?若非有份量的人在背後拉扯,情況是不會出現的。

 

  其實港區人大代表的人選有一定安排,例如鄺美雲的當選很明顯是以影藝界身分接替即將卸任的汪明荃;譚耀宗則是為了接替范太的人大常委一職;蔡素玉是福建勢力,但今次亦差不多「出局」,靠最後幾天全力「箍票」才僅以倒數第三搭上尾班車,證明地區勢力不能輕視。

 

  但叫人意外的是兩位代表傳統左派的教育界人士,教聯會的黃均瑜和近年表現活躍的何漢權雙雙出局。

 

  教聯會是傳統左派核心團體,從來都在港區人大中有一個代表,黃均瑜雖然知名度不高,但他肯定是為了接替已任四屆人大的楊耀忠,理論上他是鐵膽。至於另一教育界人士何漢權,本身是校長,有一定知名度,又參選過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選舉;在國民教育和佔中等議題上,經常敢與非建制派的對手針鋒相對,在北京眼中他應該算是站得很前的「自己人」。

 

  但現實是兩人雙雙落選,雖然有建制人士認為,兩人知名度不算高,選舉工程覆蓋面不闊,沒法爭取商界選票;加上兩人背景相似,分薄了票源,變成出局的理由。

 

  但問題是港區人大代表選舉背後的操作工程,一定是中方負責港澳事務的相關人士負責,教聯會由有港區人大代表開始,已有吳康民代表,之後由楊耀忠接任,至今超過40年,一個傳統左派變成失去位置,如何解釋?

 

  從今屆當選的港區人大名單看,商界人士佔大部分,這絕對不是理想的結果。要知道港區人大的責任,理論上是向中央反映香港人對國家的意見,吸納不同界別的香港人是重要的。

 

  港區人大代表數目長期下來只有36名,這次商界名單佔了不少,絕不應該。平衡各個界別是決策者應有之義,際此年輕人多敵視內地,有中小學教育背景的人大代表是合情合理的。況且,北京可以個別人士身分邀請商界人士做全國政協,反正政協名單位多,這樣的話更加合乎香港的現實情況。

 

  但今次結果卻反映出,商界的新興勢力的影響力,足以搖動相關人士,寧願拉下傳統左派,甚至連王敏剛亦敬陪末座,也要讓一些人士上位,可見他們的能量。那些力爭上位的當選人更多的可能為了自身利益,而不若教育界的黃均瑜和何漢權般「純潔」,更何況根正苗紅的蔡素玉也要出盡法寶,才由名單之外「變回」名單之內。

 

  雖然我們從來不會寄望港區人大代表做到甚麼,但也不願見到他們只追求自己利益或只是代表商界利益。現時樓價高企,市民大部分收入都給地產霸權蠶食了,若國家只聽到既得利益者的聲音,將不是香港之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