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2

2018年,我看好港交所(上)

  「先生,不好意思,你等第二架吧。」出租車司機把窗關上,然後開車走了。我茫然的站在青島街頭,我等了很久才等到這一架沒乘客的出租車,但司機先生說因為我沒有支付寶,他不願收現金,所以他被迫「拒載」。

 

  「甚麼?沒有支付寶!」在廈門的小吃街,這個攤販露出驚訝的表情,像見到一個星球怪物似的。

 

  2017年,去過兩個中國大陸的旅遊城市,都經歷了沒支付寶的「痛苦」。兩次經驗,令我不得不回港時後,研究如何開通一個在國內通行的支付寶。

 

  20年前,即1997年,香港開創了全球第一張即時電子現金支付的八達通,八達通甚至輸出世界,倫敦的Oyster Card就是這樣來的。

 

  廣州和深圳的地鐵卡,正是八達通的影子。可惜,我們走了20年,雖說八達通壟斷了$40至$50以下的現金交易,但我們的八達通仍然只在鯉魚門內,但上星期在高雄的商店,卻見到不少國內旅客以支付寶交易。

 

  電子支付,肯定是大勢所趨。電子支付帶來龐大的現金流,與此同時,亦令這些擁有電子支付的公司變成一隻超級獨角獸。這些公司將來可以發展至甚麼地步,根本是想像不到,所以他們的估值才比天高。

 

  要知道現在的科網股,投資期長,回報率卻可以是驚人的。從Amazon和騰訊的歷史看,早年買入他們的股票,今天可以有100倍,甚至數百倍的回報,他們發展潛力無窮,回報亦無法以工業社會商業模式的PE計。

 

  這些科網企業,因為在發展階段是要不斷吸納資金,故要將原創股份賣出以籌集資本發展。創辦人的股票愈賣愈少,變成少數股東;但他們的創意,正可能是顛覆現時的商業規則,因此回報可以是驚人的,假若創辦人沒有公司決策權的話,這間公司便毫無價值了。

 

  同股不同權,正為這些具創意而又缺乏發展資金的初創企業,提供保障。

 

  我們如果不創造一個融資平台,吸納這些初創企業來港上市的話,我們便不可能在以科技為未來的競爭力上有一個位置。

 

  過去,我們正因為以傳統的集資模式,所以失去了阿里巴巴,亦拒絕了曼聯,這些品牌是世界性的。要知道建立一個品牌是十年八載的事業,要建立一個世界性品牌則不是有錢,有時間便可以,所以今次我們要把握千載難逢的機會。

 

  為甚麼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呢?

 

  過去三數年,才是這些初創企業嶄露頭角的日子。一年前,支付寶只是我們間中聽到的名字,但今天我們在國內旅遊已經不可能沒有支付寶了。

 

  如我在青島坐出租車,因為沒支付寶已被拒載,在廈門因為沒有支付寶已吃不了那裏的街頭小吃。現在我們仍不太清楚閱文(0772)是做甚麼的,同樣地眾安(6060)做甚麼呢?但兩家公司已經上了市,而且股價非凡的高。

 

  目前港交所(0388)規定同股同權,這些企業絕對不可能來香港上市。

 

  但同股不同權的諮詢,將會為港交所帶來一個全新的概念。

 

  假若同股不同權的條例通過以後,現在的螞蟻金服、大疆、還有不少手遊公司將可能會選擇來港上市,他們將為香港流通市值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一隻騰訊(0700)的市值,已差不多已經等於四大地產家族加起來的市值了。試想,如果螞蟻金服和大疆等都來香港上市,這些初創企業加起來的市值和流通量將是驚人的。

 

  所以,我看好港交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