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7

改善哺乳設施 社會應支持

  港鐵20個車站的哺乳室於上周假期前啟用,對節日期間需要外出餵哺母乳的媽媽和BB來說,特別顯得及時。港鐵做了,政府及其他公私營機構,你們又為一眾媽媽和BB做了些甚麼?

 

  上周起啟用的港鐵哺乳室由員工休息室改建而成,多個車站例如金鐘、尖沙咀、美孚、北角、鰂魚涌、油塘、香港、南昌、青衣、欣澳、大圍等都有。新啟用的哺乳室內配備了屏風、枱椅、消毒啫喱等,並設有獨立空調,相信可滿足有需要的女乘客母嬰的要求。

 

  如果社會認同餵哺母乳對母嬰健康,尤其是對BB發育和成長都有好處的話,政府便不但要在宣傳教育上多下點工夫,積極推廣,還要在政策及法例上予以配合。即使從功利的角度去看,母乳餵哺可減輕母嬰日後在公共醫療上的潛在開支,政府絕對值得花心思,積極配套。

 

  政府回應市民的需要,有時會寓禁於徵,但也會有其他措施配合,例如政府雖然大力教育市民吸煙之害,加香煙稅、室內禁煙,並加強控煙辦的工作等,不過,同時又會在戶外垃圾桶設煙灰缸;以前禁止市民隨地吐痰,酒樓食肆會張貼︰「隨地吐痰乞人憎,罰款二千有可能。」一類標語,實行集教育與警告於一身。既然母乳餵哺好處多,今時政府為甚麼卻做得這麼少?

 

  個別商場,尤其是較大型的商場都已設有嬰兒護理或哺乳室,其實,哺乳室所佔的空間可能還比護理室小。若條件所限,商場甚至可能只需要為有哺乳圍巾的媽媽提供一個「面壁」的空間,足以保障私隱便可,當然,若可設置一些較闊落、有舒適靠背的座椅就更理想。如此簡單便可做到,政府不妨規定所有新建築物的建築規格,要有這樣的公共設施及空間。

 

  曾有民調顯示,港人普遍不太接受有女士在公眾場所餵哺母乳,相信這是因他們考慮到在公眾地方的私隱、所引起的尷尬和不便等情況,若有一些公共設施或一些簡單的服飾、配飾,如哺乳衣服或圍巾等,便可以大大減低市民有關尷尬及不便的疑慮。

 

  幾十年前,香港的媽媽在公眾地方哺乳曾頗為普遍,時至今日,社會當然可以對媽媽有更好的支持及支援設施,而需要哺乳的女士也要尊重其他人的權利,不可濫用哺乳的自由,而要避免冒犯到其他人,並造成不必要的尷尬和不便。

 

  今時港鐵率先在改善哺乳設施上起帶頭作用,其他的商業機構營運的公眾場所,例如商場、食肆、戲院等,更應為哺乳媽媽提供更多的私隱和空間,才算是回應新時代的訴求。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