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27

寫給熊寶寶局長的聖誕願望

  聽說教育局長楊潤雄是個有心人,看他的公眾臉書也充滿童真,譬如在聖誕假期前夕,他上載了一段二十秒動畫片,以自己名字的「雄」字設計了一隻「熊寶寶」,寓意孩子放下繁忙課業,與家人共聚天倫、共享佳節。

 

  溫馨故事,還需現實配合,否則只是夢一場。

 

  「熊寶寶」局長如果真的有心為教育做點實事,我建議,請閣下以局長之名,下一道行政命令:所有中小學,不准在長假期之後安排考試,因為假期是給學子休息的、給家人同樂的,不是用來溫書補習做功課的。

 

  很多西方國家早有規定,長假期不派發假期作業,我們香港家長的願意很卑微,早已不望跟西方看齊,但至少不要落井下石,來一個假期後考試,於願已足。

 

  我常說,香港的問題、香港的怨氣、香港的對立,跟教育有很大關係。有人說是制度出問題,有人說是課程有問題,有人說是老師出問題,也有人說是家庭教養有問題……

 

  你推我卸,但有一點不得不承認,就是這個制度這個氛圍下,我們培養了一批又一批不快樂的孩子、不快樂的老師和不快樂的家長。

 

  其實豈只不快樂,還有莫名的憤怒。

 

  我家孩子升中之後一直都是聖誕元旦假期後進行期中大考,換言之,假期就是溫書日,所以我家從不會挑聖誕假去旅行,這次本來打算跟祖父母回內地三日遊,算來算去還是不夠時間溫書,一家樂聚泡湯。

 

  一月二日一回校就考試,我覺得是世上最殘酷的教育,偏偏這卻是香港許多中小學樂於奉行的政策,美其名說是讓孩子多些時間溫習,說穿了就是剝削孩子和家人的假期。本來一個普世同歡日,又變回家庭溫書困獸鬥,如此「惡法」下,人怎會快樂?

 

  有十日八日假期的聖誕其實已算好,我一直不明白,只得一天的清明、重陽、中秋,為甚麼學校也要發假期作業?你知道有好多人要拜山祭祖賞月的嗎?那一天的假期是讓人掃墓、團圓,不是讓你留家做功課。山長水遠拜完山回來累透了還要做作業,香港人的不快樂,這肯定是原因之一。

 

  沒錯,要把教育制度來個翻天改革,是登天難事,但有一些小改動,不勞師、不動眾,只要有人肯牽頭做,下一道聖旨:放假不用做雙倍三倍功課、考試不得安排在假期後,我相信,已能為許多家庭重拾歡樂。

 

  熊寶寶局長,如果你真的有心,不必拍那些發夢動畫,你聖旨一批,全港實行,就是最實際的普天同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