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27

牛熊證隨時會被「斬倉」

  我跟姊妹Mandy連續幾次談到衍生工具的知識。當她初步瞭解過認股證(俗稱窩輪)的特色和風險後,她提到近年更流行的一種衍生工具,那就是牛熊證。

 

  我告訴她,牛熊證是窩輪的變奏。牛證看好,跟認購證一樣;而熊證則看淡,跟認沽證一樣,而牛熊證也有到期日和行使價!

 

  不過,牛熊證跟窩輪有一個很大的分別,那就是,牛熊證有個「強制收回機制」,即是我們經常在財經新聞聽說的「殺熊」或「殺牛」,其實是牛熊證被強制收回而已。

 

  「要瞭解牛熊證的『強制收回機制』,妳必須明白,牛熊證也有槓桿的,但主要來自她本身的槓桿,而不是引伸波幅(窩輪的槓桿原理是引伸波幅),因為說穿了,買牛熊證,就像以孖展形式買入正股一樣。」

 

  「即是炒孖展?這樣較易明。」

 

  「對,是這樣的,例如某正股是10元的話,她有一隻牛證是2元。假設一份牛證換一股正股(實際上,市場絕大部分牛熊證都是100換一,或著更高換股比率),妳是不是以2元的價格便間接持有10元的資產?」

 

  「是呀!」

 

  「所以,槓桿比率就是5倍,這一點跟窩輪一樣,但牛熊證再沒有實際槓桿比,因為它的對沖值都是大約等於1, 也即是說,如果正股升跌1%,牛熊證便會升跌5%。」

 

  「好像有點深,但為甚麼妳說是等於造孖展呢?」

 

  「哦,妳用2元便可間接持有10元的資產,這不是等於妳付了20%按金,便可以持有,或分享正股的升跌幅,這不是等於造了孖展一樣嗎?」

 

  「哦,又好像是呢!」

 

  「而且,這一點也解釋了為甚麼會有強制收回機制。」

 

  「是嗎?」

 

  「是呀!因為妳只付了20%按金,如果妳買的正股已經損失了20%,經紀行是不是有權替妳斬倉呢?其實,強制收回就等於強制斬倉!」

 

  「哦,妳這樣說,我又好像清楚多了!」

 

  「但作為投資初哥,我們應該選牛熊證還是窩輪呢?」

 

  「這個問題也不易答,但整體上,牛熊證是比較適合初哥的,因為它相對簡單易明,妳就當自己是以孖展形式買一隻正股便可,只不過,要留心它有一個強制收回的價格水平。不過,現時香港市場中,成交較活躍的牛熊證,都是指數證,個別股票的牛熊證,交投不及窩輪,所以,這也是值得注意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