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9

人民幣國際化,更看好港交所(下)

  聖誕假期去越南旅行,在外地竟然看到CCTV一個訪談節目,內容卻是十分「厲害」,節目名稱叫《厲害了,我們的新時代》。

 

  一看便知道是大國崛起下的豪情壯語吧。

 

  一位嘉賓是年輕科學家,海歸,在海外大學的年收入超過200萬人民幣,卻選擇回國,收入不到1/5;主持人問他為甚麼,他大概說在外國怎麼成功,也只是個人,那個也不是「家」,他回來是因為「家和國」,這裏是他家,是他的國。他還提到「忠和孝」,但他的解釋卻應該給剪掉。

 

  他的決定當然得到不少掌聲,主持人說如果一個人在外國成功,祖國會為他自豪;若他帶著才智回來,祖國會用她的愛,讓他感到祖國給他溫暖,給他家,給他國。煽情得很。

 

  這不是港人聽得入耳的話,節目是黨的宣傳,但主持人、嘉賓、觀眾都是年輕中產....他們說的時候慷慨激昂,說中國要有新髙度、要建設偉大新藍圖。

 

  那位年青科學家是做鋰電池的,他說10年左右,鋰電池的容量將增加一倍,他回來就是要幹這樣的、有願景、有意義的事。

 

  今天中國,許多地方許多年青人都充滿希望。看看我們四周,我們的年輕人在幹啥?那些準備罵我的人去大陸走走,再罵。

 

  現在的中國,都在講中國夢。中國夢有二,一個是2020年時,中國全面進入小康社會;第二個是2050年時,中國躋身強國之列。

 

  為甚麼是2020年?

 

  19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年,故在100年後,即2021年,若能帶領一個貧窮落後、四分五裂和列強割據的中國,走進小康社會,這可是中國共產黨的大功績。

 

  其實2020年要中國走進小康,相信沒有懸念。但於習近平言,這是他10年任期內值得大書特書,而且幾可肯定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最重要三筆。

 

  第一筆是在毛澤東帶領下,捱過最艱難歲月,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十八、九世紀以來被壓迫和剝削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希望。

 

  第二筆是鄧小平帶領下,頂住國內國外壓力,韜光養晦,力推改革開放,打開了為被政爭而破壞的封閉經濟社會和人民,注入了活力。

 

  第三筆是在習近平帶領下,周旋於詭風譎雲、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我行我素,堅持走上強國路,為進入小康的人民,訂下了奮鬥目標。

 

  這亦是第二個中國夢,為甚麼是2050年要實現的基礎了的基礎。1949年中共立國,又是用了100年便把中國由被凌虐欺壓多年,而一躍而成世界強國,這肯定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功績,甚至可以寫入全球史詩。

 

  不要以為你看錯了文章,這確是《第一桶金》的文章。我不是財經演員,要不斷給你號碼,我不懂,亦不會;我只想從趨勢中尋找機會。

 

  人民幣國際化,與世界接軌是大勢所趨,而人民幣能否做到國際化,跟中國能否成為強國有莫大關係。

 

  今日全球貿易中,以美元結算的超過七成多,以歐元結算的有12%,人民幣只有8%,剩下的就是日元、瑞士法郎和其他貨幣了。

 

  由此可見,即使美國年年印銀紙,負債累累,但美元的價格變動不大,其地位仍牢不可破。

 

  北京的目標是希望將人民幣變成世界上第二大貨幣,貿易額由8%增長一倍至15%。故過去幾年,在買俄羅斯天然氣和委內瑞拉石油時,以雙方貨幣交易,目的就是要打破美元壟斷的地位。

 

  但北京肯定知道,從過去各國金融發展歷史看,80年代的阿根廷、90年代的亞洲新興市場、二千年的科網股、2007年的PIGS和之後的俄羅斯.....外資來時,市場一片興旺;外資突然走了,經濟崩潰,元氣大傷,有些國家花了多少年,走筆出陰霾。

 

  外資背後都有美國政府手影,所以北京知道人民幣國際化,以及走出強國的路途將十分艱辛。2015-2016年的大時代吃了虧,就更加不會開放內地市場,還要加強規管,所以才有實名制等安排。此外,以滬港通、深港通和將來的債權通的佈局,既讓國內的游資有一個渠道投資國內,亦讓外資有渠道直接投資中國的股票市場。

 

  更重要的考慮,是不給外資可以直接在國內股票市場上下其手的機會,所以地點卻不選擇在上海和深圳,而是在香港,這樣即使發生金融衝擊,損失也較易控制,不會波及國內。

 

  這正是看好港交所(0388)的大背景,未來肯定是風起雲湧的日子。2018年中美貿易不平衡,雖然仍危機四伏,但熱錢湧動,游資充斥,港股距離高位,還有漫漫長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