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09

政治裏的森林法則

  看《警訊》的騙案重演,我們常常會說:「嘩,講過一百次啦,仲有人中招嘅?」對,就是有。人都拉過不知多少遍的電話騙案,同一種手法依舊能騙人,還是幾千萬幾百萬的騙。

 

  最近看新律政司長鄭若驊的僭建新聞,忽然有感,同一個陷阱,同一個位置,大家目擊那裏死傷枕籍,你還是要踩進去,無語了,香港到底是沒政治人才?還是沒有身家清白的人才?

 

  別說當高官,就算選個議員,身邊口痕友都會講笑問:你有沒有緋聞呀?家裏有否僭建呀?有沒有藏起小三呀?有沒有搞劏房呀?……

 

  就算身邊沒有口痕友,機制上不是該有政治審查嗎?律政司如此重要的官員,審查不是面見閒談問幾句就算了吧?當年殖民地的政治部,連家族成員被查出有個同性戀都當不了官。

 

  對新司長的僭建,有人說不是大問題,對比唐英年的地下唐宮是小巫見大巫,把屋還原不就是了?有人說是公平問題,陳偉業你家門前花園也是霸地僭建的,反對派的僭建總是沒人追殺,建制派即使搭個花棚也是死罪。

 

  但我的焦點,不在僭建、不在公平,而在智慧。

 

  在風高浪急的時勢,要擔起大旗殺出血路,通過一地兩檢、國歌法、23條,未出師,已犯上極度低級錯誤,不是誠信問題,是信任問題,我已經不信你會打仗、懂打仗。

 

  習主席早發下為官原則:打鐵還須自身硬。別怪敵人為甚麼總追著你打,森林原則從來都是弱肉強食的,獅子從來都是揀跛鹿下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僭建 #鄭若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