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10

股份拆細 方便散戶買賣

  大約4年前,當騰訊(00700)股價升至600元以上時,宣布將股份一拆五,股價又展開另一個升浪。不經不覺,騰訊股價從拆細後的100元左右,再升至近期的440元左右,又升了3倍多。

 

  當日騰訊拆細前,每手入場費高達6萬多元,實在有點高不可攀,不是所有散戶都容易負擔。但當股份一拆五之後,每手入場費大幅降至萬多元一手,散戶入場便輕鬆得多。

 

  最近,另一隻「明升股」舜宇光學(02382)也宣布拆細(編按:每手買賣單位由1000股改為100股),我的一位年輕姊妹Karen對此感到高興之餘,同樣有點擔憂。

 

  「我聽過一些分析認為,有些熱門股票拆細,是要吸引散戶入市,大戶就可以乘機出貨,到底有沒有這回事呢?」

 

  「嗯,某程度上,妳說的都是坊間一些陰謀論,有時很難去證實。就以4年多前的騰訊為例,當時它宣布拆細,也有陰謀論者認為是大戶吸引散戶入市,然後便散貨。但明顯地,騰訊過去幾年的業績持續增長,股價也不斷攀升,我相信妳也不會再信這種陰謀論吧!」

 

  「妳說這完全是陰謀論?!」Karen帶點懷疑的口吻問。

 

  「我不敢完全否定這種情況,因為有時候,當一家公司的盈利見頂時,就是最多投資者想入市的時候,為了滿足投資者的需要,上市公司在這時將股份拆細,方便投資者入市,也是無可厚非的。萬一這時真的是這家公司盈利見頂之時,它的股價確實也有機會同時見頂。如果真的出現這種巧合,難免給人一種錯覺,那就是,上市公司將股份拆細,表面上是方便散戶入市,但到頭來是讓散戶吃虧的!」

 

  「對,我正是有這種擔心!」

  

  「我認為,大家最好以平常心去看待上市公司將股份拆細的安排。妳知道嗎,股份拆細,除了方便散戶買入之外,也方便了散戶出貨的!」

 

  「是嗎?」

 

  「是呀!妳可以想象,以最近的舜宇為例,拆細前每手入場費高逾10萬元,如果妳要沽出套現,一沽就是10萬元以上,這又有可能太多。如果妳可以只沽一半,甚至五分一,那是不是更靈活呢?!」

 

  「說得對,如果拆細成十份之後,我可以沽十分一,也可以沽十分三,不像以前,一沽就要沽去逾10萬元的股份,這其實真的是雙向的呀!」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拆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