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7

臭氧濃度創新高 去年空氣特別差

  【晴報專訊】環保署昨總結2017年香港空氣質素,指大部分污染物有下跌趨勢,唯獨臭氧濃度上升,更創下1999年有紀錄以來新高,一般監測站錄得每立方米51微克,比28年前增5成。署方解釋,去年的日照時間較長、平均氣溫高、雨量少,有利臭氧形成,若全球暖化持續,臭氧問題將愈趨嚴重。學者指,臭氧毒性高,可引發呼吸系統性疾病如肺炎、哮喘,亦會增加其死亡率。

 

要解決臭氧嚴重問題,需與廣東省政府合作,減少區內氮氧化物及VOC排放。(iStock)

 

  環保署助理署長(空氣質素政策)何德賢指,臭氧不是由污染源直接排出,而是由空氣中的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在陽光下經光化學反應形成。去年的整體氣象條件如日照較多、較高溫、較乾燥等都有利光化學煙霧現象,令臭氧形成;加上臭氧會與空氣中的一氧化氮產生反應,消耗臭氧而形成二氧化氮,故有機會形成臭氧濃度下降,但二氧化氮上升的情況。

 

天氣熱日照多 有利臭氧形成

 

  此外,吹偏西北風亦令珠海口積聚的區域性臭氧帶至香港西面,轉吹偏東風時,臭氧水平便下降。而郊區則因沒有污染物可消耗和轉化臭氧,故西面邊陲地區及郊區的臭氧較高,沒有污染源的塔門是去年臭氧最多的地區,其次是將軍澳、沙田、大埔、東涌等地區。

 

  何指,臭氧是一個複雜的區域性問題,要解決需與廣東省政府合作,減少氮氧化物及VOC排放,從而降低區域內整體臭氧濃度。

 

口罩隔懸浮粒子 無法阻氣體

 

夏天炎熱兼無風的日子,空氣質素會變得特別差。

 

  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子惠指,臭氧毒性高、化學性強,可引發呼吸系統性疾病如肺炎、哮喘,亦會增加其死亡率;對抵抗力較低的長者、兒童,亦增加患流感後致命風險。他指,口罩只可隔走懸浮粒子,卻不能隔走氣體;空氣清新機或有助減少空氣中臭氧濃度,但由於室內臭氧濃度遠不及室外,故未必有效減患病風險。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臭氧除增加慢性病患數目,亦對小朋友肺部發育及肺功能有影響,建議高危人士應每天留意空氣污染指數,避免去臭氧濃度高的地區。

 

空氣質素指數 差過上一年

 

 

  環保署指,對比2013年,去年一般空氣中大部分主要污染物如懸浮粒子、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及一氧化碳的濃度,均下降11%至38%,路邊的濃度亦下降19%至36%,反映近年減排措施已見成效。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7或以上的日子雖較前年多,但與2013年比仍屬下降,惟二氧化氮仍處於高水平。

 

  健康空氣行動指,路邊空氣污染情況有惡化趨勢,去年路邊主要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及可吸入懸浮粒子,比前年分別升5%及3%。除因路邊車輛數目增長外,亦因老化的車隊排放大量超標的空氣污染物。環保署研究曾指,的士在路面行走時排放的二氧化氮大幅超標。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空氣質素 #臭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