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8

姚松炎事件考驗港府政治智慧

  2018年香港立法會補選,將於3月11日舉行,以填補四個空缺議席,因香港高等法院裁定自2016年10月12日起,喪失立法會議員就任資格的包括有羅冠聰、游蕙禎、梁頌恆和姚松炎。四個空缺議席分別來自香港島、九龍西和新界東的民選議席選區,另一個則是功能界別議席空缺,代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另外,兩名被撤銷議員資格的前議員梁國雄及劉小麗,由於正等候上訴,預計排期至少半年,因此是次補選並不包括他們的議席。

 

  根據過往慣例,議席懸空後半年便會舉行補選,這次的議席懸空,已是一年有多,由於種種因素,補選姍姍來遲,選舉管理委員會(簡稱「選管會」)好不容易才敲定在3月11日補選,但隨即被建制派議員批評,指此日與全國兩會的會期相同,令到三百多名身兼港區人大、政協的選民受到影響。但選管會最終還是決定維持原判,因為決定補選日期,既要考慮法例要求,又有其他實際掣肘,例如農曆年假、學校考試等,而事實上,這畢竟是香港的重大政治活動,不應因國內的兩會而「讓路」,除了更能體現「一國兩制」的特色,也可修補香港社會的「撕裂」,未嘗不是好事。

 

  為增加勝算及避免分裂,民主派在是次補選前由「民主動力」進行初選,於每個地方選區協調選出一名候選人,目標是令民主派團結合力,四席全取。初選已於1月14日舉行,有25835次電子投票紀錄,較原本預計的8000人為多,結果是九龍西得票最多的是姚松炎;新界東則是范國威。令人側目的是,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姚松炎,如今得到選民支持,捲土重來參選,若再當選為議員,是否有違常理?

 

  姚松炎博士未晉身為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前,是香港中文大學前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城市研究課程副教授,未來城巿研究所副所長,主力研究經濟、發展、土地及房屋政策等議題。同時他也是一名專業建築測量師及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並於2016年晉升為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資深會員。在他擔任立法會議員時,其出色及專業表現深得市民讚賞,每次發言均有理有據,為議會帶來不少具質素的討論。今次民主派初選,他能以七成半的高票當選,並非無故。

 

  但有報道引述消息指,姚松炎或未能符合補選資格而無法「入閘」。但正如姚松炎所說,他獲得初選的民意授權基礎,如果被取消參選資格,政府要承受政治後果。另一個問題則是,姚松炎的前議員資格,是代表功能組別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議席,而今次他是循直選代表九龍西參選。

 

  參選的途徑不同,是否可採用同一標準審視他的補選資格,恐怕要參考法律意見才能定奪。

 

  難怪特首林鄭月娥在回應姚松炎事件時,表示她無權決定誰可參選或誰不可參選,須由選舉主任根據相關選舉法例、規例,及必要時諮詢法律意見後作出。但最後的決定,總是要衡量得失。若讓失去資格的議員再成為議員,無疑丟盡政府的面子;但若是不讓姚松炎「出閘」,會否引起民憤而增加管治的困難?這是一條考驗政治智慧的難題,有待特區政府好好深思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姚松炎 #立法會 #DQ #補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