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05

「害」人師表

  浸大學生圍罵教職員事件,在帶頭兩學生被停課一星期的小懲後,一切宣告終結。聚眾的已安然上學去,跟尾的更不可能有甚麼懲處,錢大康校長說,這叫教育。

 

  如果,放生犯事學生是教育,那麼,放生老師算是甚麼?

 

  浸大衝擊事件的恐怖處,除了是今日大學生的黑社會行為,還有,就是由幕後策動到不避嫌地走出台前的老師——當日守在浸大語文中心門外、不讓保安員入內處理糾紛的浸大宗教哲學系高級講師陳士齊。

 

  對於教育界的老鼠屎,校長們向來束手無策,看2014年佔中搞手戴耀廷仍在港大支薪播毒、2013年在旺角街頭以粗口罵警察的小學教師林慧思今年才終於自動辭了教席……要把遺禍下一代的「害人師表」清除,在今日香港真的比登天摘月還要難。

 

  對於浸大這位陳士齊老師的出身,與陳認識多年的蕭若元在網台節目透露:陳士齊1977年考入港大,因讀書成績不好,足足花了二十年(即1997年)才拿到博士,離開校園已年近四十,難覓工作,故在浸大宗哲系謀得一卑微教席,捱到五十多歲仍在17名教職員中排名最末,加上學術論著欠奉,故升職教授無望。

 

  現在做大學講師要被學生評分,故陳士齊扭盡六壬取悅學生。據2014年《太陽報》報導,陳士齊會向學生派發免費早餐,吸引同學上他早上的課。

 

  至於這出位講師講課會有幾特別?我們不妨以他在網台做節目的表現來窺探一二。

 

  上年國家航母遼寧號訪港,陳士齊在網台節目《左右大局》談及梁振英時這樣說:「梁振英IQ特低,所以要躪去英國、躪去讀理工,你話渣到咩地步丫……」

 

  說到遼寧號時甚至爆粗:「個人覺得最好笑果樣野,俗啲講最X果樣野,就係搵幾千個水警去保護遼寧號,航空母艦要你去保護?……遼寧號會增加香港人對中國認同感?增加大媽同維園阿伯認同感就真,佢地唔識野家嘛……遼寧號根本冇夜間作戰能力,所以咪要果幾千個水警夜晚保護囉!」

 

  對於響譽世界的高鐵,陳士齊如此形容:「大陸人有一樣野佢做到其他人做唔到,德國的高鐵要掟彎,但大陸嘅高鐵唔使掟彎,因為佢知自己嘅高鐵唔掟得彎,好簡單,派幾個幹部落去,話收你地就收你地,夾硬拉直條線,於是條鐵路有咁直得咁直,有咁平得咁平,呢個咪中國方式解決問題囉,就係靠犧牲人民!」

 

  看完陳講師的偉論,再加上鼓動學生圍教職員的行為,大家認為,這樣的學識、這樣的修養、這樣的態度,還配當老師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