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08

股票是最透明的風險資產

  前兩次提到,今次牛市應該還未結束,因為最癲的新股還沒上市。不過,言猶在耳,港股在美股拖累下急挫,周二時更單日大跌1,600多點,而昨日(7/2)的上下波幅也達1,100點,那種嚇人的態勢,對於一些初入股場的姊妹們來說,又實在是太驚嚇了!

 

  不過,現階段來說,我仍然認為,這是牛市的調整,而非步入熊市,但對於一些經驗尚淺,又或者手持重貨的投資者來說,這一跌,又確實是很大的考驗。

 

  這兩日我收到最多的WhatsApp是:「美股搞乜鬼?」「點解無端端閃崩?」等等!

 

  其中一位股齡只有兩年的姊妹Lily就問我,原來股市可以這樣恐怖,股票真的是高風險資產,她要認真想清楚自己是否要參與了!

 

  「其實,妳也不用太憂慮,投資市場就是這樣,能夠在短時間內升1,000點,也絕對可以在短時間內跌掉1,000點,甚至更多,但最終,股票都會回歸基本面,間題是,妳會否在回歸正常之前被震走!這樣說吧,股市是透明度很高的風險資產,這正正是股市的殺傷力!」我嘗試用較學術的角度向Lily講解股票投資是甚麼一回事!」

 

  「如果我買了一隻股票,她的股價突然在短時間內大跌一成,甚至兩成,我估我會很擔心的!」

 

  「對!如果妳感到不安,就不應參與,就算參與,也要控制風險,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控制自己投入的資金。總之,投資絕對不容易,如果容易賺錢,甚至容易發達的話,就沒有人願意努力工作的!」

 

  「同意,但去年底前,股市氣氛還是很好,我開始買了一些股票,主要都是大藍籌,結果確實頗容易賺錢呢!」

 

  「我可以告訴妳,妳買股票,就預了要冒兩種風險,一種是系統風險,另一種是非系統風險。妳買大藍籌,最多只能迴避了非系統風險,但也無法迴避系統風險呢!」

 

  「嘩,很學術呀!」

 

  「表面上是,但其實也很簡單,系統風險就是現在這情況,例如今次觸發跌市的原因是市場預期息口上升,這正正就是每位投資者買股票都要面對的利率風險。而妳買優質的大藍籌,只是確保較低機會出現非系統風險。」

 

  「嗯,妳的意思是,如果我買差的股票,除了面對整體股市下跌之外,還要面對這隻個別股份下跌的風險!」

 

  「聰明,妳知道甚麼是個別股票下跌的原因嗎?」

 

  「嗯,是行業或經營上的問題?」

 

  「對呀!還有公司管治等問題!」

 

  「我完全不可能迴避這兩種風險?」(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