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09Text: Yan Law Photo: Daren Cheng

【一甲子的奮鬥!】戲曲文化衰退?粵劇帽飾老行尊不甘言休

  被譽為粵劇界「活字典」的陳國源師傅,人稱「源哥」,埋首從事粵劇帽飾(即盔頭)製作已超過六十年,至今仍未言休。他說:「我自細就很喜歡大戲,所以很想入戲行,但因為做藝人唔易紅,便轉去造帽飾!」

 

雖然源哥已年屆85歲,但訪問當天,記者見他一身正裝,馬不停蹄地接受各家傳媒的提問,說起話來依然中氣十足,絲毫沒有老態龍鍾的樣子!

 

  回想自己為何鍾情大戲?源哥一臉理所當然地說,「(在三、四十年代,)娛樂選擇並不多,所以人人都成了粵劇粵曲迷。有錢人呢,買部留聲機回來聽歌,是很巴閉的一件事;沒錢人嘛,只好聽收音機。」而剛巧當時正值電台廣播的黃金時代,幾乎人人家裏,或工廠裏都有收音機,只要扭開電台頻道,便可以馬上聽到大戲和粵曲,彷彿生活中的每時每刻都被粵樂歌聲包圍。源哥說:「所以我未曾入行,就已經對這個行業情有獨鍾!」

 

  18歲時,源哥如願加入戲班,跟隨紅船班前輩黃少伯學藝,試過和任姐同台演出過一次,雖然只有幾分鐘!22歲,他毅然退居幕後,只因做藝人不容易紅。「就算做到六、七十歲,也不一定做到『大牌』,反正我自覺做不出甚麼大成就,同時缺乏經濟支持,不如轉做帽飾製作,畢竟仍算是行內的一份子。」

 

最近源哥在時代廣場舉辦個人展覽,展出逾四十件粵劇帽冠和帽飾散件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粵劇帽飾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