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13Text: 羅國森

退休遇著大跌市!

  我一向認為,股票是一種很吊詭的投資工具,當升市的時候,貴一貴都有人買;但當跌市的時候,則平一平都沒有人吼。但只要市況轉好,又會很快吸引投資者入市。這似乎是個循環不息,周而復始的魔咒!

 

  上期本欄的標題是「退休遇著大牛市」,事緣我有位朋友今年退休,他眼看股市壯旺,心思思想繼續保留進取的強積金選擇,希望可以多賺一點退休金。

 

  言猶在耳,上述文章上線一星期還不到,港股就出現「閃崩」,雖然現階段確認牛市結束,即將進入熊市是言之尚早,但即使如此,大家的身家(股票或強積金或其他公積金)也至少縮水了一成!

 

  上文中我建議朋友,應該將大部分進取的基金轉去低風險類別,鎖定利潤,只保留小部分進取的選項,以鎖定利潤。萬一股市再升,就當退休金出花紅;萬一逆轉,損失也屬可控範圍之內。

 

  而我最後給朋友的忠告是:「退休遇著大牛市,又或者,退休遇著大跌市,可能只是一線之差兼一念之差!」這句話竟然在一星期後就在某程度上實現了!

 

  因此,今日我的標題就索性改為「退休遇著大跌市」!

 

  我的「三合一退休方案」中,其中三分一是高息股。雖然說是高息股,但股票始終是股票,難免要承受像上星期大跌市之痛!那麼,我們應該如何自處呢?

 

  首先,我同意,如果大家採納我建議的「三合一退休方案」,股票也佔自己三分一的身家,不可謂不少呢?!

 

  不過,作為退休收息的股票,一般應屬大藍籌或大型股,而且,大部分應該屬於公用類的股票。這類股票的特色是業務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即是盈利有保證,盈利有保證就可以繼續派息。

 

  以上星期的跌市為例,大部分股票,包括早前升幅巨大的股票,那管是否大藍籌,股價都跟隨大市下跌,而且跌幅比大市還要多。

 

  但公用類的股票,跌幅明顯比大市少,個別公用股更逆市上升,因此,即使面對大跌市,大家其實也不用太擔心。

 

  為了讓大家進一步明白投資的風險,下次我會從較學術的角度去講解。在此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狗年事事順利,退休大吉!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