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14Text: 嶺南大學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 莫家豪教授

港成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啟示

  日前,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報告,香港連續第二十四年蟬聯榜首,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得分較去年微升至九十點二分,領先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報告依十二個項目評分,香港在其中十一項的得分較去年上升或維持不變,「財政健康」項目連續第二年滿分,而「政府誠信」的得分升幅最大。在各項目中,只有「財產權」得分較去年下跌。美國傳統基金會更表示,內地可借鑒香港的經驗,加快提高國內的經濟自由度。

 

經濟自由好,社會發展要均衡

 

  我們對於香港能再次鞏固其經濟自由城市地位感欣慰,但經濟自由之餘,本港近年樓價高企,貧富懸殊加劇,未來社會發展仍有不少隱憂,今日樓市股市看似發展勢頭甚好,但自回歸至今,本港經濟過分偏重金融和地產,推動經濟多元化舉步為艱,年青人即使就業狀況與鄰近地區相比不算太差,但大學生及中學畢業生的收入上升幅度與十年前相比大不如前。加上樓價不斷上升,一項調查指出本港居民收入與購房之比較,要近18年的收入累積才可置業,與新加坡(4.8年)、倫敦(8.5年)、三藩市(9.2年)、東京(10年)及雪梨(12.2年)相比,港人置業可謂遙遙無期,皆因房價不斷上升,如何叫年青人看到流動及置業之希望。因此,在自由經濟本體下,港府如何參考其他地區如新加坡適度「干預」市場來創造更多置業及至房屋供應,是急不容緩。

 

針對副學士接駁資助學位利紓困

 

  筆者近期研究發現,2011年大約有30%就讀副學士的學生來自貧困家庭。自資副學士每年學費由四至五萬元之間,高昂的學費成了沉重的家庭負擔,更甚者在他們畢業後,就業的收入與學士相比,差距甚大。這意味著來自高收入家庭的大學生,既可享受資助學位,又可在畢後得到更好就業機會和收入。由此觀之,大學拓招,尤以副學士學位的增加,以及自資學位的增幅造成了貧富差距。在港府坐擁過千億的盈餘,今年度的財政預算可考慮增加資助大學的高年級學額(Senior Year Places),使副學士畢業生可接駁資助大學的學位課程,此舉不單為處於經濟較弱的家庭有適度資助,從而為他們在升學上有提振作用。

 

  此外,坐擁千億盈餘的港府,可考慮重新讓資助大學過去數年努力籌款引入配對基金來讓大學資金更多用於協助貧困學生獎學金、海外交流及研究,育才建港,再次鞏固本港在全球的經濟地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嶺南人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最自由經濟體 #副學士 #財政預算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