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15

前瞻狗年的股市

  狗年將至,為中國的十二生肖年份之一,來源出自十二生肖當中排名十一的動物——狗。狗為人類最早馴化的動物,亦為飼養率最高的寵物,與馬、牛、羊、豬、雞稱「六畜」。不過,在中國文化當中,帶「狗」的詞彙差不多全部都含有貶義的,文化語言與實際生活出現了反差的現象。

 

  投資者甚為關注狗年股市能否如「狗」一般被投資市場馴化,今天是年三十,中環投資者心情一時難以平靜,尚仍處於震蕩當中。筆者不少朋友選擇面對,部分選擇回鄉,也有朋友選擇遠赴海外避年,同時也忘卻煩憂。

 

  上周市場異常波動,內地歐美日傳媒排著隊訪問筆者,熱鬧非常。筆者與媒體朋友戲言,觀眾每逢在大升市或大跌市時就會見到筆者。今周股市略為回穩,但投資者的信心難免受到打擊。從理性分析,筆者認為內地及香港投資市場忽略了不少正面因素,期間內地宏觀經濟數據陸續出台,當中外貿數據更看似不俗。

 

  筆者早前已經撰文提到,縱觀上月環球主要經濟體美國、歐元區、日本製造業前瞻性經濟數據PMI分別錄得 59.1、 59.6 和 54.8的水準,外需穩定保持了內地出口高增長速度。故此,內地1月出口增長速度符合預期,同比增長 11.1%,相較上月僅略為減慢,理應正面。

 

  無可否認,內地外貿數據在增長中亦存在若干挑戰,近年內地出口對象集中度不斷提升,若今年歐美等主要貿易夥伴經濟復甦和貿易改善邊際放緩,內地出口將會受到影響。此外,去年內地出口表現亮麗,某程度上乃受到 2016 年人民幣匯率貶值的滯後影響,但去年美元走勢疲弱,人民幣大幅升值,匯率因素將轉負面。觀察內地前瞻性指標, 1月PMI新出口訂單指數和出口訂單指數均呈現下調,未來外需改善空間將有限,筆者估計內地數據增長速度將有所回落。

 

  此外,今年春節在2月,去年在1月,兩者呈現「錯位」,扭曲了內需數據。 觀察歷史趨勢,內地進口活動一般受春節放假停工影響,春節「錯位」效應扭曲了1月份進口增長速度大幅飆升。儘管內需強勢不容忽視,但正面趨勢有待認證。

 

  假設內地經濟保持平穩,宏觀基本面保持健康,A股理應平穩發展,但A股卻跟隨環球股市出現震蕩,究竟波動情況是否合理?若仔細分析宏觀數據,環球製造業PMI雖然略有回落,歐美消費者的信心出現分化,但環球經濟始終處於復甦步伐,當中美國失業率更是持續改善。

 

  無可否認,美國通脹預期開始抬頭,薪資更是顯著增長,早前投資市場或許低估聯儲局在今年內加息的次數,故此股市作出預警反應而震動,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特朗普國情咨文傳遞出明顯冷戰思維,美國稅改的影響亦開始浮現,這某程度上亦令到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及企業盈利未來的發展進一步研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