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23

【4321法則】如何教子女安排利是錢?

  先祝各位讀者新年納福,福至心靈。

 

  「利是錢是我的,為甚麼不行?」朋友兒子要買遊戲機,朋友認為不應該。

 

  「要儲起來,將來讀書。」朋友希望兒子不要胡亂花費,買遊戲機更加不應該。況且利是錢數額大,儲起來待兒子將來升學用,又可藉機教育兒子儲蓄的習慣。

 

  但兒子扭計,認為錢是他的,媽媽沒理由留起它,又不讓他花。

 

  許多父母對子女利是錢的運用並沒有一套準則,大部分和我朋友般,叫子女留下來儲存起來。他們會說:「媽媽幫你儲起來,將來讀書用。」

 

  另一部分父母則會任由孩子自己決定怎樣用利是錢。

 

  有些則介乎兩者之間,但也沒有一套準則。不管哪一樣都不完善,亦失去了利用利是錢作教育孩子的機會。

 

  亦有些父母會收回子女的利是錢,認為自己也封了不少利是給了人家的子女,從子女的利是錢中取回一半或一定比例補貼自己的支出是合情合理的。

 

  但問題是這樣做給孩子一個錯誤的訊息,就是給別人的好處(利是),不是無償的,而是要有成本,要補償的,這樣孩子將來不會有樂善好施的本性,而且必定事事斤斤計較。

 

  我有一套4321利是錢法則,4321是指把利是錢按比例分配:40%作投資理財、30%作升學準備、20%予孩子自行安排、10%作慈善捐款。

 

  4321原則既有長遠的規劃(30%作升學準備),亦有即時的消費(20%予孩子自行安排),又有學習投資的機會(40%作投資理財),更要有善良慈悲的心,把10%捐給有需要的慈善團體。

 

  為升學做準備是對的,若孩子要往外地升學,學費不少,要孩子有所準備,學習思考自己的前途,有主見,不要人云亦云,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儲起來是對的,但要在比例上有所分配。

 

  此外,把40%放在投資,父母可以教育子女把錢買入股票、外幣、債券等,教他明白複利率的意義,教他學習理財。

 

  但新年始終是快樂的日子,既然長輩給了孩子利是錢,也應該讓他學習花費一下。我們亦藉機會予他們,看看他們會買甚麼,從中引導他們買一些有益、有建設性的玩具或遊戲,又或者是買點糖果也可以。

 

  女兒年少時,我會盡量讓她自己選擇買甚麼,因為這是一個絕佳機會。20%是一個不錯的比例,只佔利是錢的五分一,不多也不少,起碼可以買一些有點價值的東西。當年女兒最愛買書,也會買一點糖果巧克力,我也不會管她。

 

  10%作慈善更是不可少,讓孩子學習分享,培養其樂於助人的心。

 

  父母應該和子女一起去銀行開戶口,把利是錢存進去,每半年看看回報;逐年把利是錢存進去,過了十年八載,那也是一個數目,讓孩子認識「管理」財富,管理自己的慾望,量入為出。

 

  40%的投資和30%的儲蓄是可以放在同一戶口,易於管理。若有兩個子女,戶口便要分開,亦不應有互相比較,例如有父母讓孩子自己安排利是錢時,見到兒子買書閱讀,女兒買洋娃娃,便說兒子的管理比女兒好,這十分不好。

 

  分配利是錢是給孩子一個學習金錢價值的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理財 #利是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