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1

燈謎難解,股市更難解

  明日是元宵佳節,在香港,人們普遍過年慶祝去到元宵為止,之後市場將回復平常的工作氣氛。自宋朝以來,元宵節的燈謎是人們渡過喜慶佳節之際不可或缺的遊戲節目,不少文人雅士出燈謎、民眾解燈謎。燈謎難解,股市更難解。

 

  不少朋友向筆者拜年,有些時候與筆者素未謀面的朋友也在街上與筆者拜年交談,大家也談到新的一年的市場趨勢,從表情觀察,投資市場的朋友們心情相當一般,感覺到春節前的震蕩傷害了不少投資者。香港是一個國際公開的市場,投資者很多時候乃欲罷不能,處境被動,境外因素全面操控市場的動向。也有人說,港股是一部國際提款機,任何人士有需要都可以提款,錢從何來?就是從股民的錢包中奪取。

 

  美國加息問題討論了幾年,近幾個月市場情緒波動,一時說美國減慢加息、一時說美國加快加息、一時又說形勢不變,沒有加快或減慢,導致流動性突然增加、突然減少、又突然恢復平穩,投資者難以適從,股市急漲、暴跌、之後又反彈。

 

  在解答元宵節的燈謎前,投資市場更需要解答股市的眾多謎團。在農曆新年過後,投資者仍在討論股市的方向。從正面角度出發,新一年比去年的經濟基礎更為扎實,或許就是這個原因,不少投資者並不擔心股市會出現崩盤式下跌,大家都相信正面市場趨勢,此前有懷疑的也開始相信。

 

  在二月初,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列出今年九項重點任務,分別為:保持內地貨幣政策穩健中性、切實防範化解內地金融風險、穩妥推進內地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金融改革、持續推動內地金融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深度參與國際金融合作和全球經濟金融治理、進一步推動國家外匯管理體制改革、全面提高內地金融服務與管理水平、以及持續加強內部管理。

 

  縱觀上述政策方向,內地流動性將維持在平穩有序的格局中,從部署上,筆者估計狗年A股仍會集中業績為王的投資策略,不能單純靠概念,更需要重視上市公司業績以及其增長空間。關鍵是選擇正確的板塊及有業績支撑的企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