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8

麻辣川菜 麻辣股市

  上周六內地友人相約筆者去吃川菜,以香港水平而言,該川菜館已經相當地道,但是友人則說菜館夾雜了濃厚的香港粵菜風格,可能是害怕本地消費者受不了正宗的四川麻辣。筆者外婆是四川人,口味從外婆伸延到母親,再從母親伸延到自己。

 

  小時候其實並不喜歡辣,常常怪母親甚麽都放辣椒,但是人年長了,能承受的辣也倍增,人家奇怪為何廣東人吃得如此辣,我一說外婆是四川人,大家也懂了。

 

  說到辣,在上周六,友人與筆者的話題難免圍繞著近期股市的表現,如川菜一樣,真的是又麻又辣,股市大上大落更讓人百感交雜,環球動盪難免影響氣氛,在貿易戰及加息的背後,其實港股還是受到內地經濟堅實的支撐。投資市場焦點關注兩會,筆者在周一上午一直焦點關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布的政府工作的報告,內容對總結過往五年的發展以及前瞻未來趨勢有著重要的啓示。國家在過去五年經濟飛躍式發展,在社會民生各領域全方位持續大幅改善,而國策亦不斷便利企業的經營發展以及居民的衣食住行不同的範疇,創造出一個有利投資及消費的空間。內地經濟結構持續改革及優化,為未來經濟長期發展奠定了非常穩固的基礎。

 

  與此同時,國家金融領域持續對外互聯互通開放,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國際化,亦為國際投資者帶來全新的投資機遇。在扶貧及民生領域,政策持續強化,在消費、教育及醫療範疇,國民將享受到更好的服務。此外,在不少涉及民生的進口領域,關稅亦將持續下降,有利國家對外貿易發展,亦帶動行業及消費。站在投資界的角度,相關產業板塊亦將迎接全面發展的新局面。作為投資標的,若相關產業當中的龍頭企業基本面良好,具備產業升級概念,更加值得關注。新能源及科技創新將會持續成為的焦點,均值得觀察。國家亦將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對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將帶來非常大的刺激作用,有助區域的長線發展,對大灣區資本市場發展有著積極的影響,帶動股市長遠健康發展。

 

  不過,就整體市場而言,近期市場動盪,香港市場處境被動,兩會因素並不一定會突出,始終環球因素全面影響港股市場的走勢。美國加息問題早已令到投資者難以適從,股市急漲、暴跌、之後又反彈,再下跌。現在,投資者又開始憂慮中美隨時爆發貿易戰,股市表現難免震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兩會 #股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