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14

長命火毁南生圍 美景變焦土

  【晴報專訊】屢次懷疑遭人縱火的南生圍,蘆葦叢前天又離奇起火,一燒17小時,之後一度死灰復燃,大片綠地變焦土,生態環境遭無情破壞。消防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交由警方調查;擁有南生圍部分土地的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亦已報警。

 

事後數個足球場般大小的蘆葦叢變成焦土,生態環境勢受影響。

 

  消防是前天下午3時許接獲南生圍起火報告,當時現場草叢有3條10至20米不等的火線。消防員趕到撲救,飛行服務隊亦派直升機投擲水彈,惟火勢一發難收,最終焚燒17小時後才在昨早5時許被救熄。及至下午3時許,草叢死灰復燃,再出現兩條火線,幸消防在直升機的水彈配合下,約2小時便把火撲滅。

 

前日燒足17小時 昨死灰復燃

 

消防趕到後以火拍、背泵撲救。

 

  消防初步調查後,指火警蔓延速度異於尋常,交由警方調查。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昨晚發聲明,指已派員到場視察和了解,發現懷疑被縱火破壞的範圍包括私人土地及政府土地,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已經報警處理。

 

前日一條火線一度逼近行人路。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昨晨曾到現場了解,他指南生圍近年已發生2、3場「怪火」,他難以被說服是自然起火。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昨亦到場視察,他指該處蘆葦床已燒得所剩無幾,幸現時大部分季候鳥已回家。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則指,火警範圍是普通鸕鶿晚棲地,而火警恐割裂大片蘆葦床連貫性,影響需高度隱藏的雀鳥。他們均覺得火警自然發生機會不大。

 

  以往有發展商曾提出在南生圍建豪宅和高球場,遭到抗議。而過往10年,當地最少出現6次懷疑縱火事件。

 

香港後花園 市民郊遊勝地

 


南生圍著名婚攝景點「婚紗橋」,幸好未被火災損毁。

 

  元朗南生圍9成地方為濕地,有紅樹林,且被錦田河及山貝河包圍,兩河之間交匯處有一小島,水退時成為候鳥天堂,亦有紅頭及青頭潛鴨及招潮蟹等,生態價值甚高,加上有大片蘆葦及草原,景色迷人,獲稱為「香港後花園」,吸引不少市民前往郊遊、踏單車和寫生等,成為幾代人的集體回憶。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南生圍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