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14

債券vs債券基金

  上次提到,我的姊妺Louisa替父親售出了一個舊樓物業,套現了幾百萬元。由於不想即時再買樓,於是惆悵怎樣處理這筆「多餘錢」。

 

  原來,她自己也有向銀行問過買債券的手續和好處,但我提醒她,除了直接買債券之外,還可以考慮買債券基金。

 

  「我去銀行查詢時,客戶經理有向我提議買債券。原來,有些內地房地產公司發行的公司債券,利息很高的。為甚麼不直接買債券,而要買債券基金呢?」

 

  「其實,債券和債券基金是有分別的,前者是妳直接買入一隻債券,後者是買入一隻持有債券的基金,而基金是由基金經理負責管理的!」

 

  「嗯,這個我明白!」

 

  「好了,直接買債券和買債券基金的第一個分別是入場門檻。在香港,如果直接向銀行或金融機構買債券,動輒要幾十萬,甚至上百萬才可以買到一隻債券。但債券基金的話,十萬八萬已經可以。」

 

  「同意!」

 

  「正因如此,風險便有分別了。妳可以想像,如果妳的資金有限,只能買到一隻債券,即是一百幾十萬全部押注一家公司的債券。萬一這家公司出事,輕則未能如期付息,重則違約,妳的損失便可以很大了。債券基金就不同,它持有幾十,甚至過百隻債券,就算當中一隻出事,影響也有限。」

 

  「明白了!嗯,我想問,直接買債券,會有到期日,例如5年期的債券,5年後我便可以取回本金,但債券基金有到期日嗎?」

 

  「問得好,這也是直接買債券和買債券基金的另一個分別。正如妳所說,直接買一隻債券,例如是5年期的,5年之後,只要發行人不違約,妳可以收回本金。但買債券基金的話,當中的債券有不同到期日,所以不可能有單一的到期日。妳可以這樣理解,買債券基金就等於買一隻沒有到期日,或稱為永續的債券。」

 

  「咦,那麼,我幾時才可以套現?」

 

  「妳隨時也可以套現,只需按當時的基金價格沽出便可!」

 

  「但有機會下跌的嗎?」

 

  「當然有!但不要忘記,妳直接買債券的話,如果不是等到到期日贖回的話,在期間沽出,也有機會蝕錢的。妳這個問題也帶出直接買債券和買債券基金的另一個分別,那就是流通量的問題。」

 

  「流通量的問題?」

 

  「是呀!香港的債券市場始終不算成熟,二手交投不活躍,不像股票一樣可以隨時買和賣。很多時,妳買入一隻債券之後,想沽出的話,可能要售回賣債券給妳的金融機構,甚或要以較差的價格賣出也說不定。但債券基金則不同,妳可以隨時贖回。」

 

  「即是直接買債券的話,有可能要持有至到期日?」

 

  「對呀!如果持有至到期日,發行人又不違約的話,妳肯定會收回本金的,反而在未到期前沽出,是有機會是蝕錢的,當然也有機會是賺錢!」(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債券 #債券基金 #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