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15

霍金曾來港 勉學生勿放棄生命 物理巨星殞落 享年76歲

  【晴報專訊】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本周三於睡夢中安詳離世,終年76歲。霍金在身患惡疾的逆境下仍堅持學術研究,其黑洞理論為宇宙學界帶來重大影響,他被譽為愛因斯坦後最偉大的科學家。這位偉人曾訪港,接待過他的學者指,除研究成就,霍金求學問及做人的精神更值得敬佩。

 

 

  霍金的家人在本周三(14日)清晨時分發聲明,指霍金在英國劍橋家中離世。其子女表示悲痛,讚揚父親是偉大科學家,其工作和留給後世的研究成就將流傳多年,其勇氣、堅毅和幽默啟發全人類,「我們永遠懷念他」。

 

  1942年在英國牛津出生的霍金,自幼對宇宙有濃厚興趣,17歲考入牛津大學,畢業後到劍橋大學讀博士,深造宇宙學。可惜21歲時他發現自己愈來愈笨拙、力不從心、常無故跌低,其後確診患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脊髓硬化症,當時醫生預期他只剩兩年命。

 

21歲患漸凍人症 苦鬥50年

 

  但擁有頑強意志力的他卻活多了逾50年,雖然其後要靠輪椅代步、借助合成器發聲來說話,但他的研究從未停下。霍金提出的「黑洞理論」以量子力學應用於解釋黑洞現象,並提出黑洞會發射出一種能量「霍金輻射」。

 

  2006年他曾到訪香港及內地,並在科大主講一場以「宇宙的起源」為題的講座,簡單解釋宇宙由來,又勉勵要求安樂死的斌仔;他在北京發表的演說亦吸引中外科學家及師生出席。霍金亦曾在1985年及2002年到訪北京,與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見面,更在八達嶺登上長城。

 

到山頂看夜景 興奮如小孩

 

香港的夜景燦爛奪目,霍金也十分喜歡。(科大提供)

 

  當年時任科大副校長的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接待過霍金,他憶述霍金被安排在太平山頂欣賞香港夜景時,興奮得像小孩,更難忘霍金在科大的講座中,勉勵人勿輕易放棄生命,「佢每一個時刻、每一分鐘都係挑戰,因此我們覺得他是真正的偉大,除學習他的科學,更重要是學習他求學、做學問、以至做人的精神。」

 

 

輪椅上探索宇宙 致力解黑洞之謎

 

  長年靠輪椅代步的霍金一生探索宇宙,致力研究「黑洞理論」,包括早年與物理學家彭羅斯(Roger Penrose)提出的奇點定理,及推論黑洞會釋出輻射。他又曾提出多項驚世預言,包括AI將統治地球,人類將因溫室效應在2600年滅亡,移民火星才是唯一生機等。

 

 

  霍金的著作《時間簡史》,至今累計售出逾1,000萬冊,連續237周登上《Sunday Times》暢銷書榜,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霍金學術成就獲多方肯定,曾任職劍橋最高教席「盧卡斯數學教授」;獲英女皇頒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及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頒授總統自由勳章。同時獲獎無數,如理論天文物理學最高獎項「愛丁頓獎章」、世界理論物理研究最高榮譽「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獎」等。

 

榮譽一身 獨欠諾獎

 

  曾與霍金共事的科大物理系助理教授王一說,霍金的最大學術貢獻,首推黑洞研究,論證奇點存在,並提出黑洞其實存在微弱光線等理論。「霍金輻射論開拓了量子引力研究道路,是至今最可靠的研究方向。」

 

  王形容霍金研究如「鎖匙打開寶庫」,堪稱當代最大貢獻的科學家之一。可惜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要求,得獎者的研究需是「被觀察到的物理學現象」,而黑洞理論太艱深且難被實踐,令他與諾貝爾獎無緣。

 

  王憶述霍金為人風趣幽默,曾揶揄學生是「純粹理論家」,在實驗室的「動手能力不如自己」。「當時霍金教授年逾70歲,精力比年輕人更旺盛。」

 

歷兩段婚姻 不懂女人心

 

霍金與首任妻子珍在1965年結婚。(網上圖片)

 

  「女人完全像謎般令人不解。」探索過無數深奧物理學現象,霍金坦言一天花最多時間「想女人」。他經歷過兩段婚姻,首任妻子珍(Jane Wilde)相識於患難時,在霍金發病後仍下嫁他,誕下2子1女,但二人在1990年離婚。

 

  他後來與看護伊蓮(Elaine Mason)在1995年結婚,但其後傳出被妻虐待,雖然他否認並堅稱因妻子才活到今天,惟二人於2006年離婚。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霍金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