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16

助市民上流 更見快樂

  在立法會補選當選的4人中,有3人都承諾選民會促請政府「派錢」,如果這是回報選民的一個「謝票」姿態,無可厚非,但若當選者真心以為「派錢」可為選民,甚至社會帶來幸福,那就大錯特錯。

 

網上有兩張關於貧與富衣著對比的相片

 

  網上有兩張關於貧與富衣著對比的相片,諷刺既然有錢人和窮人穿得都一樣,因此不必計較。大家當然知道有分別︰較有錢的,可以有選擇穿破爛衣服的自由,但無錢的,便沒有這個選擇的權利,更要被迫穿爛衫,重點在於社會有沒有給他們機會去擁有選擇的權利。

 

  人人都希望有選擇衣著的自由,推而廣之,衣食住行,其餘3方面都可作如是觀︰食,是否必要到「明哥」處排隊取飯?住,是否必要住在「劏房」?行,是否必要為省少許交通費而要轉多幾次車上班上學,甚至真的要徒步「行」到工作地點?要令所有願意自力更生的人在生活各方面都有選擇的權利和自由,政府就有責任,改善社會流動性(Social Mobility),讓他們有向上流動的機會,那才是真正為民謀福,而不是簡單「派錢」便可做到。

 

  向所有人派錢其實並不公平,而且總會有人覺得錢不夠用,如真要這樣做,政治意義大於實際。

 

  聯合國發表了《2018全球快樂指數》,一如所料,香港「又」不快樂,排名76,比去年下跌了5位,而港人「不快樂」的原因似乎大家都耳熟能詳,而首4位「快樂」的卻「清一色」是北歐國家,依次為芬蘭、挪威、丹麥,以及約10年前曾宣布破產的冰島。對北歐4國,港人除了認識它們的旅遊勝地外,相信也知道當地的公共服務做得不錯,加上小國寡民,當地民眾對物質的要求也相對不高,故能造就「快樂」。

 

  以香港這彈丸之地,住上近750萬人,當然談不上「寡民」,但以今年近1,400億元盈餘、上萬億元儲備,的確可在公共服務及個別的福利政策上,有空間做得更好,而上述4國的民眾普遍「快樂」不是因為政府「派錢」、「減稅」,而是因為當地的公共服務及福利俱佳。不過,當地稅率頗高,大家又如何看政府抽重稅這個代價?

 

  一地人民授予政府權力去進行有效的資源分配,政府就應好好善用這種公權力,在財政充裕的條件下,對社會作最有利的運用。進一步提高社會流動性、為願意力爭上「流」的人提供機會是政府的責任,而不是「派錢」以安撫擁護福利主義的民「緒」。一般市民若無錢、無能力去買件較體面的衫便要求政府派衫;那麼,政府派衫、派錢,豈非要派足他們一世?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預算案 #快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