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19

今天犧牲一棵樹

  佔中之後,我們學懂了很多政治名詞,譬如這個:「選舉呈請」。

 

  選舉呈請是一個質疑及推翻選舉結果的法律程序,必須在選舉完結後提出,法庭才會受理。提出者通常因為反對選舉結果,才會呈請,絕少,或者絕無一人,既滿意選舉結果,又提出推翻結果的呈請。

 

  但今天,我們卻看到一個奇特的例。

 

  每天站在港島區候選人區諾軒身邊,幫忙嗌咪拉票派傳單的「眾志小花」周庭,在區諾軒當選的晚上,跑上台給區諾軒獻花擁抱,激動得熱淚盈眶。然而幾日後,周庭卻公開說,要對選舉結果提出選舉呈請,甚至推翻結果也在所不惜。

 

  不知就裏,還以為區諾軒與周庭是對鬧翻了的小情人,前幾天還在痴纏,今日就反臉無情把你置諸死地。

 

  這選前選後的變臉,到底是女人五時花六時變?還是另有圖謀?我試作如是觀……

 

  作為一個反對派二打六,區諾軒大概從沒想過自己會當上立法會議員,連幻想也沒有,所以,他過去的言行都很率性,想做就去做,沒有為選舉部署洗底消毒,結果,無端端一個機會讓水鬼陞城隍,由參選到當選,我看到的區諾軒是惶恐多於雀躍。因為一出台就給人翻出燒基本法、唱港獨歌的鐵證,即使選上了,其實極有可能被DQ。

 

  如果區諾軒真的被DQ,選民就會怪罪,億幾公帑付諸流水之餘,再要多拿億幾搞補選,市民厭倦了,反對派也找不出「乾淨」候選人出選,到時贏的就會是建制派。

 

  反正是一粒吃到咀裏都要吐出來的葡萄,不如玩大一點,由自己人自我DQ,所以周庭說有意提選舉呈請時,區諾軒竟配合地說好:「寧願失掉議席,也要伸張公義」云云。

 

  周庭今次申請呈請的理由是:不能因為一個人以前的政治行為判定他示效忠基本法。試想想,如果此呈請得直,以後那些燒基本法燒憲法搞港獨倡自決的人,通通可以參選,本來被打得一蹶不振的反對派又可咸魚翻生,2020年立法會換屇,反對派將可氣勢如虹地重奪失地。

 

  今日犧牲一棵樹,是為兩年後奪回一個森林作準備。反對派的心戰室,已經站高望遠,計算到2020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會補選 #區諾軒 #周庭 #選舉呈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