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27Text: 羅國森

退休要靠小超人

  香港人尊稱為超人的長和(00001,前稱長實或長江)主席李嘉誠(或者簡稱誠哥)退休了,但他的退休年齡是接近90歲,工作年數高達78年(12歲來港後便開始工作),真教我們每天嚷著提早退休的人士汗顏!

 

  當然,有人會認為,對於他這類富貴人家,退與不退在金錢上沒有分別,只是想證明自己仍然有貢獻而已(又或者,為了順利安排接班)!我不否定這種可能性。但無論如何,他對人生和事業的態度,仍然值得我們仿效。

 

  在過去78年的工作生涯中,誠哥最引以為傲的是創立了長江集團,以及為股東創造價值。

 

  他所指的價值是,當長江在1972年上市,直到他今年退休,股東每持有一股,回報高達1,500倍(當年上市招股價是3元)。如果收到長江的股息之後馬上買回長江(該公司沒有以股代息的安排),回報更高達5,000倍!

 

  我計過,這個5,000倍的累積回報,等於每年複式回報20%左右,這個回報率實在不錯,比起國際級的股神巴菲特的旗艦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過,長江是地產公司,屬增長股類別,這類公司的經營風險較高,盈利波動較大,不適合作為退休收息之用。

 

  如果大家當年真的看好李嘉誠可以成為香港首富,在長江上市時買入,並一直持有至今,現在的回報也不錯了。適逢你也步入退休之年,我建議你應該沽出,轉去一直由小超人李澤鉅打骰的長江基建(01038,下稱長建)。

 

  在長和系幾家公司之中,真正適合大家持有作退休收息的不是長和或長實集團(01113),而是電能實業(00006)或長建,因為後兩者都是業務穩定的公用類公司。

 

  更重要的是,這些公司的派息能力有保證,尤其是長建,我認為是大家的首選。長建是在1996年上市,一開始已經由李澤鉅出任主席。當日上市的招股價是12.65元,上日收市報64.75元。單計股價回報,過去21年多,大約增長了4倍。

 

  但小超人經營長建,最想為股東創造的價值,不單純是資產增值,而是長期穩定地增加派息。到目前為止,長建確實做到了。

 

  該公司由上市首年派息0.16元,到剛公布的2017年業績,每股派息2.38元,連年都有增長。過去22年,股東總共收到25.249元股息,連同股價上的收益,年回報率大約10.8%,或許未及乃父的成績,但對於退休人士,我認為是更可貴的。

 

  同樣地,如果你在長建上市時買入,以2017年的派2.38元計,年息率高達18.8%,而且,這個息率會不斷上升,這才是可靠的退休收息股呢!小超人,我退休也靠你了!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