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26

子女多做金錢決定 才會避免犯錯

  「她年紀那麼少,便給他這麼大筆錢,不怕他亂花亂洗嗎?」朋友們聽到我給女兒零用錢的哲學時,都問一個相同問題。

 

  我明白他們的憂慮,這正是他們怕子女不懂節制,胡亂花費的憂慮。

 

  「怕甚麼?首先,我就是要培養她的金錢觀念,不給她多些錢,怎樣培養?其次,我不是把所有錢一次過變成現金,放在她枱頭,不管她,讓她自取自用。」我說:「錢都是放在銀行,而且她未滿十八歲,戶口雖說聯名,但主要也是用我的名字,沒有我簽名她怎可以拿到錢?」

 

  其實我的方法並不複雜,我把所有錢放進銀行,引導她要作投資,提取的現金是她半年零用錢,當然也不少。當時應該是約$5000,給了她作半年零用錢,由她自己決定甚麼時候用、用來做甚麼。

 

  朋友們均不相信我給了女兒$5000現金,相信的也說「換了是我一定不會」,或者是「換了是我兒子,不用一個月便花光了」。

 

  如果你的子女已經到了十二、三歲,而你仍不知道他的消費習慣的話,這可是問題;如你知道他有亂消費習慣,而不想方設法去糾正他的話,這更是大問題。

 

  就是因為我知道女兒的消費習慣,知道她不會亂花錢,我才會這樣做。這樣做是讓她認識金錢的價值和消費的意義,學習「想要」和「需要」的差別。

 

  當然即使子女亂花錢,尤其買一些不必要的東西,我們也要給他學習的機會。

 

  例如,父母平時也是一個星期給子女$200零用,他曾經三天花光了$200,你也一樣可以一次過給它半個月的零用錢,即$400,或大膽一點,給他整個月的零用錢$800,就讓他自己決定,看看他是否控制不了。

 

  控制不了未嘗不是好事,因為他要面對自己行為的結果。例如你給了他$400即兩個星期的零用錢,他第一個星期已花了300多元,意味著他第二個星期只有數十元時,你也不要幫助他,就讓它餓著肚子,或者不夠錢吃飯吃熱食,就買件三文治,或在家裏準備一個飯盒好了。

 

  孩子是要教的,但也要給它們做決定的機會。做決定,並不是每次都對的,但正因爲父母從來都怕子女犯錯,都擔心子女控制不到慾望,唯有以克制的方式,每次給少量的錢,寧願頻密的給,也不願一次過給子女太多錢。

 

  但看看今天,為甚麼現時很多的年青人欠信用卡款項?

 

  為甚麼電視上充斥著叫人借錢的廣告,有時甚至叫你不用現身申請,也可借錢?

 

  有些還鼓吹名牌消費,好像借錢不用還的,誘惑年青人先使未來錢?

 

  為甚麼這些年輕人的金錢觀念和消費習慣是那樣不濟?他們的父母在他們成長過程中,沒有教他們嗎?

 

  我的方法是把未來要用的錢都給她,就是要讓她學習怎樣分配。子女知道今個星期花完那$200零用,下個星期又可以問你攞$200的時候,他根本不會學習今天手上的$200要怎樣花,總之花光了,下星期又有。

 

  相反我給了女兒主宰零用錢大權,她知道下星期我不會給她錢,一個月後不會、三個月後不會、一年後也不會,那些錢要用5年半,直到她讀大學,那可是一個十分漫長的過程,她唯有思考如何分配,最簡單的第一步,是跟著我之前每星期給她$200的規律。

 

  女兒不像我的契女,會買唇膏耳環等,她花最多錢是買書,用$500-$600買五、七本書,十分平常。

 

  到了她去英國讀大學時,我和她在香港匯豐和英國匯豐都開了一個卓越理財戶口,並一次過把4年學費、住宿費、生活費和機票費用給了她。

 

  之後,她自己交學費、租房子格價、訂機票等......她又會因應需要而提早訂火車票,她說愈早訂火車票,有機會比即日買平一半。

 

  她又在銀行發現一個零存整付的計劃,每月存£250,一年後有£3120,減去£250x12月的£3000本金,有利息£120,她說利息很高,問我意見,我當然鼓勵她開另一個戶口,她說可惜不可以存多些。

 

  結果她四年大學都有開這個零存整付戶口,即使現在返港工作,也仍在網上申請相同的計劃。

 

  我40歲前的金錢觀念是「千金散盡還復來」,跟我父母克勤克儉不同,幸好女兒的金錢觀不像年輕的我,更不用我擔心。

 

  理財規劃,各師各法。保持謙遜,學習别人的優點,融匯貫通,才有大進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