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09

共享工作間速崛起 大企業也樂用

  近年共享工作間(Coworking space)發展速度快,不少品牌在全球迅速擴展,並以不同的特色吸引會員。來自南韓的李政勳早在兩年前已經洞識先機,2016年於銅鑼灣鬧市開設共享工作間,給予來自不同界別的公司及工作者租用。

 

The Work Project 豪裝吸大客

 

The Work Project創辦人李政勳表示,共享工作間是大勢所趨,目前公司主要落戶香港及新加坡,未來會打入南韓、澳洲以及美國市場。

 

  李政勳主業為地產投資,在全球均有不少物業,2016年豪擲300萬美元(約2,354萬港元),於全球最貴租金地段銅鑼灣,開設共享工作間The Work Project。當大家以為租用的大多是初創企業或自由工作者,李政勳卻表示,現時四層樓空間裏面,就有不少是大企業。「開業初期只有3至4成出租率,近期出租率就近乎100%,當中就有近4成為大企業,並且是本港的上市公司。」

 

  他表示,共享經濟對未來世界增長有莫大貢獻,而共享工作間就是未來趨勢。「有數據指出,目前香港只有3%辦公室為共享工作間,到了2030年,全港將有30%的辦公室都會成為共享工作間。」他表示,在創業初期亦有想過大企業的需求,因此特意將工作間裝潢得比其他工作間更豪華。

 

  該公司之前曾委託調查機構Six Ideas及HASSELL做調查,發現亞太區之中,企業員工使用工作枱的時間愈來愈少,而開會的頻率卻有增無減。「企業員工每日使用工作枱的時間由2012年的55%,下降至2016年的47%,反映員工坐在公司工作的時間愈來愈少。」相反,開會的人數就由從前的數十人,縮減至現時的2至3人。「企業85%的開會時間,人數都少於4個,數據亦反映,開會從以往的內容陳述,變成現時的互相協助為主,其性質已經徹底改變。」

 

  該公司去年亦已進駐新加坡,在商業中心區開設共享工作間。李政勳解釋,要吸引大企業進駐,除了設計裝潢要豪華外,彈性的租用方式亦是必要條件。「早前就在某大型會議上與大企業高層討論,如何將企業花費在租用辦公室的5%固定支出省掉。」

 

  李政勳舉出澳資地產公司Lendlease去年進駐其新加坡共享工作間的例子,他解釋,該公司以往在新加坡商業中心區域租用約2萬呎地方、約有150張工作枱,去年3月始租用該共享工作間共1.5萬呎地方。「當中4千呎擺放工作枱,其餘1.1萬呎為共用空間,且不影響業務運作,最終成功節省租金開支。」

 

  此外,他未來會與地產發展商談合作,當要建寫字樓時會參與設計,滲入共享工作間概念,並且負責管理。「目前已在新加坡使用這方式,希望2020年在香港會見到這個新模式出現。」未來會將此共享工作間的模式打入海外市場,如南韓、東京、澳洲及美國等地。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共享空間 #共享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