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04

【職場如戰場】5點即睇你上司有否「搵你笨」!

  職場如戰場,打工仔會為上位不擇手段,實屬正常。如果你不幸遇上經常「搵你笨」的上司,要你犧牲自己成全他,可以點做?留意以下5大跡象,如果與你的經歷相似,不妨多加留意,並參考以下的應對方法。

 

1/經常OT

 

  除非你的職位已經預期你需要長時間加班,否則長期加班就是人手不足,或是資源分配出現問題。

 

  如果你認為長期加班很辛苦,應該坦誠地向上司表達自己的感受。你亦可以向上司提出在私底下會面,道出自己的苦處,並希望他能夠協助你。

 

2/成日做阿四

 

  如果你並不是行政人員或個人助理,經常擔擔抬抬、斟茶遞水就不是你的本份。如果你上司經常叫你做這類工作的話,當然是「搵你笨」,但你也千萬不要對他說「呢啲我份人工唔包」。

 

  有職場顧問建議遇到這種情況的打工仔應該要向上司提出現時的工作已經偏離自己的工作範圍,亦可以婉拒這些工作,例如說會影響其他工作的進度。

 

 

3/好似打緊兩份工

 

  這種情況大多出現於當有同事離職的時侯,由於公司還未請到人,所以你就會被迫做多一份,一人做二人份量的工作。

 

  職場顧問建議打工仔應向上司建議將這些工作分配給不同人,而非一力承擔;又或向上司提出加薪,以符合你現時的工作量。

 

4/無得升職

 

  有種上司經常開空頭支票,說你將會升職,但你等到頸都長仍未能收到升職信。

 

  打工仔應該給予上司適當的壓力,例如問他之前所妥協的升職會在甚麼時候實行,迫他給出一個實際的日期,令他不可以一直無了期地拖延。

 

5/搶你功勞

 

  有時侯你辛辛苦苦完成的工作,或者你想出來的主意,都會成為你上司的功勞,領功時他更可能隻字不提起你的名字,這種「你的東西即是我的東西」的上司被職場顧問比喻為「就像小偷一樣不勞而獲」。

 

  當發現此情況時,先不要被怒氣沖昏頭腦,因為可能上司只是一時大意忘記提起你。就算他是刻意搶功,直接指責上司亦會影響團隊士氣。遇到這些上司時,可以在他提起這個工作時再提出一些個人的深入見解,因為這份工作是你完成的,你懂的自然會比他多,這個時侯就算他想搶功都會不好意思了。

 

因為遇到衰老細想辭職?轉工裸辭前要考慮4大重點!

 

Source: CTgoodjobs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