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25

港元波幅有限制

  上次提到,我跟姊姊Salena談到近期港元受壓,主要因為港匯出現「套息潮」,而核心原因就是美國連續加息6次,香港都沒有跟隨。

 

  本來,美國加減息是不關香港事的,但自從1983年香港實施聯繫匯率,並決定跟美元掛勾,將港元匯價定在一美元兌7.8港元之後,美國加減息就關香港事了。

 

  我告訴Salena,香港實施的聯繫匯率制度,專業叫法是貨幣發行局制度,即是香港所有流通的貨幣基礎,都必須得到百分百的外匯儲備支持。

 

  「簡單來說,發鈔銀行不可以隨意印銀紙。當他們印銀紙時,必須按7.8港元兌一美元的匯率,向金管局交出美元,以換取負債證明書。而金管局也負起維持港元匯價穩定的責任。」

 

  「難怪關於港元匯價的問題,都由金管局來發言了!」

 

  「正是!金管局表明,只容許美元兌港元在7.8這個中間價上下有500點子的波動範圍。」

 

  「甚麼意思?即是港元的匯價上落有限制?」

 

  「是呀!若不,這就不叫聯繫匯率了!但7.8是金管局與銀行之間的協定,但市場是否會按照這個匯價去買賣可能是另一回事。所以,金管局的責任就是確保港元會在7.85至7.75之間買賣。」

 

  「嗯,開始有點深奧,可否再解釋一下?」

 

  「可以!妳可以想像,港元的實際匯價始終取決於供求的。如果港元需求增加,港元匯價會上升,當升至7.75水平時(數字愈細,代表港元愈強),金管局就會入市干預,將港元匯價壓低,做法就是入市承接市場拋出來的美元,沽出港元(強方兌換保證),即是擴大港元的供應,以應付市場對港元的需求,並讓利息回落,以壓抑資金流入;相反,當港元需求疲弱,港元匯價會下跌,當跌至7.85水平時,金管局也會入市干預,入市承接市場拋出來的港元,沽出美元(弱方兌換保證),以減少港元的供應,令利息上升,吸引資金流入。」

 

  「最近的情況就是後者?因為有很多人想沽港元,買美元套息?」

 

  「完全正確!」

 

  「妳的意思是,有了7.8這個聯繫匯率,就沒有了匯價風險,所以,大戶就可以將港元沽出,轉去美元賺利息,當有需要港元時,又可以沽出美元,換回港元?」

 

  「對,這就是所謂無風險的套息行為!」

 

  「嗯,也不是呢!早前銀行也建議我將港幣定期轉去存美金,但其實他們的匯價是高過7.85的,如果日後我轉回港元時,美金轉弱,我會換少了港元,這樣,一來一回,我也有匯價損失呢!這又是甚麼一回事?」(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