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08

寫給黃絲的幾句話

  每次我一寫中國的好、外國的不是,就有黃絲殺入網絡留言版,來來去去那幾句:「讀到英美咁衰又送女去英國讀書?」、「講到大陸咁好又唔見你送女北上讀書?」

 

  我從來不跟他們糾纏,因為他們不是來聽道理,而是來打擂台,沒對手,就會無癮而歸。

 

  後來想,既然黃絲們這麼愛看我的文,天天追看還拼命留言,那不如,我就在文章中回應他們吧!

 

  批評一個國家,不等於要全盤否定或者抗拒它。英國人當日在圓明園打砸搶燒,在武夷山偷去茶種和種茶技術,我寫出來,舊事重提,是希望大家知道,不是要大家痛恨。

 

  殖民地年代沒有人詳細講述英國對中國的侵略史,回歸以後五十年不變,沒有去殖更沒有重提往事,於是年輕一代把英治日子神化,把彭定康美化,甚至把英國人當作恩人、視為再生父母。

 

  今次全國政協會議期間,香港有位代表盧業樑先生提出了一個很好也很重要的建議,就是香港要建一個殖民地博物館,把香港百多年的被殖民歷史真真實實呈現出來,讓年輕一代好好閱讀真正的本土被侵略故事。

 

  所以,你可以繼續喜歡你的英倫你的紐約,但你不能忘掉自己的國家,西方確實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但它的先進它的優勝並不表示它可以抹掉過去幹過的賊事。

 

  我說歷史不是要你討厭,只是要你記住。沒有一個國家是完美的,走進別人的國度學習是一種體驗、一種思維衝擊,我不欣賞英國,但我不會拒絕英國。正如你們也可走進你痛恨的中國去見識去領會,而不是把自己自絕其門外,怨天尤人,坐井觀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