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09Text: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鄧尚豪、助理研究員吳加莉、研究員田詩蓓博士

病人當自強

  近日,筆者有幸參與醫管局一年一度的研討大會。是次盛會雲集了香港、內地和海外的醫療界學者及專家,分享其專業意見,以及探討醫療新趨勢。當中,筆者喜見未來醫療服務的發展,將促進病人管理自己的健康,甚至是參與醫護決定。例如醫管局正在研發一套綜合手機應用程式,將來病人或可閱覽自己的病歷、觀看復康教學影片及監察自己的健康數據 (如血糖水平等)。

 

  筆者大開眼界之餘,亦在想:為了參與自我健康管理,我們對醫療和健康的認識是否需要與時並進,才能實現「病人當自強」呢?

 

  

  事實上,我們對健康相關議題的認識 (或簡稱為「健康識能」) 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屈臣氏集團在2017年進行了一項有關全球健康的調查,訪問了歐洲及亞洲共11個地區的顧客,並制定了一個健康指數,以反映受訪者的「自我評估健康狀況」和「健康意識」。結果顯示 (見圖一) 香港在11個地區中「排第尾」,比起鄰近地區如馬來西亞、泰國、台灣等低。由此可見,我們在健康方面的知識實有待加強。

 

圖一:全球健康指數

 


資料來源:屈臣氏集團 2017

註:「全球健康指數」是根據兩個主要問題的訪問結果制定,包括「是否自覺健康」和「認為自己對健康相關議題有足夠認識」。

 

  除了上述提及研發中的手機應用程式外,現時醫管局已推行不同計劃,增進病人對健康的知識及協助自我健康管理。例如醫管局與社區非牟利機構合作,於各聯網推行「病人自強計劃」,讓慢性疾病患者學習調整生活習慣等方法,控制病情。根據資料,截至2015年3月,已有逾8萬名病人參與了該計劃。

 

  我們喜見有關當局重視「病人自強」的理念。事實上,世界衞生組織倡議未來的醫療服務應強調「以人為本」,即根據每個病人的醫療需要,提供「度身訂造」的醫療服務。因此,在「以人為本」的醫療體系中,病人的參與是重要一環。為了應對未來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和慢性疾病的威脅,以及配合「以人為本」的醫療服務,政府有必要推行更多的健康教育,以增進市民大眾的「健康識能」,讓我們有足夠的知識及能力,管理自己的健康,實踐「病人當自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病人 #健康 #健康管理 #App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