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09

許智峯有錯,咁周浩鼎呢,這是甚麼邏輯?

  許智峯做錯了,他自己亦承認了。為甚麼竟然有人會說即使許智峯不對,那麼周浩鼎呢?翻周浩鼎舊賬的目的,就是要淡化許智峯的錯。這不正是教壞小朋友,不肯認錯,死雞撐飯蓋的成人版本嗎?

 

  周浩鼎當然應該譴責,更不應適合當議員。周浩鼎有錯、犯了甚麼錯、大錯小錯,根本和許智峯事件無關。做人做事,就是要是其是非其非,而不是諉過於人。泛民中人,正是表表者。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先說不能接受許智峯的行為,又說將來立法會討論是否譴責時,一般來說,都是避席。之後又改口,說要看看事態發展。繼而又說事件進入司法程序時,如果最後真的判許無罪釋放,譴責令議員失去職位,是否過嚴呢?

 

  問題不在於法庭將會怎樣判,況且警方只是拘捕,仍未作出檢控。而所有看過錄影的議員都認為許智峯不對,他的行為不應該是一個議員所應該做的。這裏說的是道德,也是道理,而不是法律。不管怎樣,一個人是絕不應該這樣做的,何況是一個議員!

 

  好可惜這些議員,就是這樣不濟。民主黨沒人才,胡志偉這樣三四線的人物,竟然當起主席來,所以他就沒有劉慧卿一錘定音的勇氣和魄力。

 

  泛民的支持者常以蛇齋餅粽,來取笑建制派的工聯會和民建聯;以官商勾結去形容建制派中的商界代表,以受害者的身分將自己包裝在高牆的另一邊,扮弱者討好選民。但當面對大是大非的問題時,自己不也一樣是鵪鶉。

 

  當我們批評共產黨專政,沒民主、沒人權時,我們的民主派在道德上有是否純潔無瑕呢?

 

  從政的人就是因為要跪求一張選票,所以不惜取悅群眾。之所以大部分政策都叫政府派錢,都叫政府把錢用在福利教育上;一定反對基建工程,都說成是大白象;一定反對把錢放在長期發展的科技產業上,批評這是偽科學;又一定贊成把錢放進社會福利以及醫療方面,因為這是說大部分選票選民所需要的。

 

  就好像今天當立法會討論財政預算(修訂)案時,社民連走去示威,提出的訴求就是全民派錢一萬元和盡快興建公屋。

 

  這是甚麼話呢?

 

  是甚麼人拖住政府不讓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屋?是甚麼人阻撓政府不准填海興建公屋?今天的大埔、沙田、馬鞍山、將軍澳,甚至60年代的荃灣和觀塘,不也是填海而來嗎?

 

  當他們口口聲聲說要全民普選、要民主時,請看看他們口中的民主國家──美國和英國。美國議會和英國議會,為何都有兩級制?即使是全民普選也代表著兩個階層的利益。這正是為了制衡多數人的抉擇,也不一定選出對國家長遠發展有利的決定。相信反對黨即是少數精英的參議院的動議,也有眾議院的制衡。香港的功能組別選舉和直選,正有這樣的設想。可惜,香港的政治變成意識形態先行。

 

  當有人支持填海支持開郊野公園時,他們就是官商勾結;當有人支持政府,他就是親中、是建制派。這是甚麼道理?

 

  情況就一如有人反對政府,又被指是給外國人收買;批評建制派,就是泛民的支持者。

 

  怪不得近年港人質素低下,正是這種輸打贏要的精神給政客和訟棍們發揚光大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