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17

美國要甚麼?中國能給嗎?

  中美貿易正式開始談判,美國要甚麼?中國能滿足美國嗎?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示好,無論是為了區域性政治原因或是先禮後兵,都不能夠誤解美國的真正的立場。參考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早前發布的《2018年度國別貿易壁壘評估報告》,內容列舉了美國政府認為的中國存在的破壞公平貿易或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主要貿易壁壘,列出了美國的立場。

 

  縱觀而論,在這場貿易戰中,美國對中國的叫價存在以下特徵:

 

  一、美國要爭取到對美國有利的成果,作為例子,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及不同的美國智庫均提到「中國製造2025」,重點是擔憂中國可能在實施目標時,透過海外收購高科技企業、以及強制技術轉讓等不公平手段以取得技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不在乎中國的「本土創新」,但在「本土創新」的過程中,中國企業不應受內地政策所規限,忽略美國利益。

 

  二、美國要求貿易談判結果可量化、具備可操作之時間表。作為例子,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認為中國在承諾開放內地銀行外資持股的表述較為模糊。而其他智庫組織亦多番強調中國削减過剩產能的承諾應予量化、禁止強制技術轉讓的政策應予執行、而服務領域開放是存在明確時間表的。 

 

  三、美國認為中國部分法律條文的明文禁止或限制外商是貿易壁壘的主要表現,作為例子,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明確指出中國的《外商產業投資指導目錄》對35個行業的外商限制投資、28個行業禁止投資,是明顯的貿易壁壘,而內地《網絡安全法》對「安全可控」的明確規定,可能阻止外商信息和通信產品在內地市場的發展,美國政府將直接挑戰這些法律條文的公平性。

 

  四、美國亦同步針對非法律明文規定的隱性壁壘,作為例子。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認為外資銀行、保險機構在國內申請分支機構審批時存在拖延,認為中國政府在審批過程中存在要求海外企業強制技術轉讓的要求。

 

  五、美國正監察中國曾作出承諾和政策有否及時落地,作為例子,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認為中國在電子支付領域准入、增值稅退稅制度改革等領域沒有完全、及時有效地兌現承諾。故此,美國對於中國會否兌現開放服務業的承諾顯然謹慎。

 

  貿易戰只是表面,骨子裏是美國的國家利益,當中特朗普注重的是美國短期利益,而美國政客重視的美國長線優勢能否保住,三個方向其實並非完全一致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國 #美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