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29

快樂退休—一定要健康

  退休,要快樂,必先有健康,醫生只可替你診症醫病,不會替你「製造」健康。健康,必須由自己雙手創,無人有義務向你負責。

 

  「製造」健康,要留意下列五點:

 

  (一)留意「身體抗議」訊號—身體是部機器,切勿用到殘(退休後)才開始保養,最好是「新車」時開始做。此外,必須要留意「機器」發出的「抗議」訊號。藝人劉錫賢正正曾忽視「身體抗議」而幾乎掉命。身體這部「機器」,若出現身心過度受壓,會有很多訊號,例如血壓及膽固醇飆升、暈眩、驚慌、失眠、呼吸不暢順、心跳加劇、血難上腦、皮膚感染、容易感冒⋯⋯因為你的過勞已將「機器」的運作能力推到極限,令免疫系統受損,精神系統崩潰,所以精神及生理問題同時爆發。

 

忽視「身體抗議」幾令劉錫賢失去生命

 

  我點知?因全部經歷過。早年小弟屬工作狂,長期忽視「身體抗議」而倒下。幸而仍有時間慢慢逐件零件調校慢慢解決,終於重拾快樂生活。

 

  (二)拒絕不快樂—人有自由意志,可以自由選擇一切(當然有取就有捨!)尤其退休後,若早早部署好「財務自由」(毋須再為生活奔波),就一定要下決心,只見喜歡見的人,只做喜歡做的事,只看美麗的景像。我的習慣,將一切不快樂的人、不快樂的事及不快樂的畫面,全部DELETE,拜拜,但願永不相逢。

 

美麗優雅的女書法家,見到已感快樂

人間仙境處處是,自己尋找

美麗景色令人安寧

昔日「晨光第一線」黃金班底,每次相聚,樂趣無窮

 

  (三)運動、唱歌、跳舞—運動能產生「快樂賀爾蒙」及促進筋骨靈活血液循環外,最重要能令你的身體出汗。出汗,一如大小二便,暢通與否,對身體健康極重要,因為排汗就是排毒,細胞自行將血液來一次清潔大行動。跳舞可以是運動,也令你出汗排毒,屬最佳的嗜好。若能邊跳邊唱,更可令心靈愉快,如此,體內的快樂細胞就會滋長,強化免疫系統。記住,身心快樂最能驅除病魔。

 

泰迪羅賓仍青春,因音樂長伴

 

  (四)多休息、多喝水—欠缺睡眠的人多不快樂,因煩燥不安。身體這部「機器」,需要按時休息、唧油及維修。睡眠正是令全部器官得到適當保養。所以,切勿習慣性過勞,若如此,人會不快樂外,你的「機器」壽命,更會大大縮短。

 

  (五)行善積德—有能力又肯幫助別人者必定快樂。見到別人因你的善行而改善人生,這種快樂,會深入內心深處,為自己健康打下堅實基礎!

 

行善積德,充滿喜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健康 #心理情緒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